新一輪經屋抽籤未有期? 房屋局︰盡量配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108

時間:2015年01月15日 17:17

_DSC0099

政府去年就檢討經屋法諮詢公眾意見,其中政府建議修改現行經屋法「先審查、後抽籤」規定,計劃經過初審後先抽簽,再審查核實申請者遞交資料;並預計若果修法進度能夠配合,可於今年三月完成初步審查收到的4.2萬份申請,並展開第二輪1,900個經濟房屋單位的抽籤分配工作。

新任房屋局局長楊錦華表示,當局在諮詢期內收到370份意見,很多都涉及法律和程序的問題,出乎當局預計。這是否意味着修法和第二輪經屋抽籤分配工作未能如期完成?他沒有正面回應,只說按現行法例,要完成審查4.2萬份經屋申請「把握比較低」,必先做好修法程多,但修法過程要嚴謹,「作為房屋局,只能盡快向法務局提交修法建議,修法能否通過,最後都要由立法會商討決定。」

另外,政府去年底公佈,新一期社屋申請逾2,300份被除名,房屋局表示,部份被除名的原因是證明文件不足,有意見認為很多長者都是社屋的長期輪候者,忽然收到除名通知,社屋夢破,欲哭無淚。由於社屋申請到批出的時間太長,亦令申請資料追不上現實情況,認為當局有需要檢視房屋政策。

楊錦華表示,隨著社會的發展,當局會檢討房屋政策和法律。澳門公共房屋緊缺,分配公共房屋需要「依法施政」,還要「嚴格合理」分配資源,但對於一些不滿足資格,但又符合法律規定的情況,當局會盡量酌情處理。

至於萬九公屋仍有單位未落成,楊錦華表示,萬九公屋的輪候分配已於2013年基本解決,因為有個別工程的客觀技術及安全原因有所延誤,局已要求工務部門盡力追上進度,盡量不影響居民上樓的安排。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