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費狂加 市民反應兩極

2015-01-09 最低工資,埋身肉搏!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007

時間:2015年01月10日 12:12

日後保安和清潔工最低工資由時薪三十元起跳,這份極具爭議性的法案在立法會討論一拖半年還未知何時了。但不少管理公司已預告加價三至五成不等,有的甚至加差不多一倍,令住客嘩然。

有住客質疑,法案還未通過,中區柏寧大廈今年一月起管理費即時加價近9成。

有住客質疑,法案還未通過,中區柏寧大廈今年一月起管理費即時加價近9成。

食水深!未立法先加九成

現時一般大廈看更月薪只有五、六千,日後最低工資訂明時薪三十元,資方難再透過改變工資結構、拉低底薪來「走位」,看更月薪至少加三至四成。不少管理公司蘊釀加價,而位於新馬路區的柏寧大廈加幅最驚人,近日宣佈從今年一月開始,細單位管理費從每月五百三十元加至一千元,大單位從九百多元加至千七元,加幅接近九成。

管理公司貼出公告,指由於大廈公共設施老化,維修費、電費、工資成本上漲,加上法定維修基金,若不加價每月將虧損近三萬元。最低工資實施前,工資差額將撥入大廈管理維修基金。

但住客都直斥離譜,質疑法案還未通過,管理公司已搶閘加價,「服務雖然唔錯,但我覺得唔值咁多錢,我明白呢幾年通漲好犀利,逐步加我都可以接受,但一次過加咁多,邊畀得起。」住客陳小姐直言加幅完全超出想像,若公司不調低加幅,不排除會要求更換管理公司。住客黃先生則埋怨曾向業主會投訴,但卻無功而還,「業主會好似唔多出聲,屋企一個月水電煤都唔使成千蚊啦,千幾蚊個月管理費,點負擔?」

保安及清潔工最低工資今年有望實施,不少管理公司已預告加價3至5成。

保安及清潔工最低工資今年有望實施,不少管理公司已預告加價3至5成。

直接轉嫁 市民反應兩極

最低工資勢必令管理費成本上漲,多位受訪市民都說理解羊毛出自羊上,只要加幅合理也可以接受。住在氹仔的張先生表示,每月繳交約五百多元管理費,比同區其他樓宇相對便宜,認為將來加價也無可厚非,「大廈看更人工少,又做得辛苦,加管理費係正常嘅。不過唔好加咁多,我哋都係小市民,加得多會好辛苦。」

同樣住在氹仔的黃小姐坦言現在百物騰貴,看更人工偏低,希望最低工資可以改善他們的生活,但她希望加幅不要一下子飇升,「管理公司之前放風話要加百分之三十,即係由依加每月六百幾蚊加到差唔多八百,我覺得貴咗少少,希望唔好一次過加咁多。」

住在黑沙環的徐先生批評大廈的看更經常不見影,反對加費,「做得唔好點解要加?有次困在電梯差不多一個鐘先有人來救,叫極對講機都無人應。大廈閘門又長開,好容易引賊入屋,之前已經試過一兩次爆格,但之後都係無改善。」他認為政府除了訂最低工資,亦應研究設立大廈保安的考核制度,透過培訓及考核,提高管理員的質素,對大廈安全也有保證。

「我打份工都係萬二蚊個月,又要供樓又要比水電煤,如果真係一加就加五成,叫小市民點捱?」住在筷子基的李先生直言,管理公司高達五成的建議加幅已超出他能承受的範圍。建議政府在實施最低工資的初期,以補貼形式來支付加薪後的差額,減少市民初期的負擔,「反正政府咁多錢,補貼下都好。」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