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的人情味 ──合記車仔檔

019 愛與和諧,佔領澳門 紙本月刊

文:貝琪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641

時間:2014年11月17日 17:17

鉅記、咀香園、英記……連鎖手信品牌店早已成為澳門另一個「大三巴」,一個遊客必到之處。手信店的手抽膠袋更是掛滿在遊客的手上,成為澳門的另一個標誌;廣告強勁、包裝精美、批量生產的餅食和糖果成為了外來人對「澳門手信」的第一印象。「無所謂,對我無影響。我新鮮即造即賣,總有人喜愛現場人手造的,熱騰騰的花生糖。」在新馬路擺檔三十年的車仔檔檔主健叔神態自若,彷彿連鎖店的擴張存在於另一個時空。

想當年:滿城盡是車仔檔
健叔的「合記」車仔檔位於新馬路爐石塘巷。手製的花生糖、薑糖、鳳凰卷的香甜味道在石做的街道上散發着,為老區添上了親切的色彩。1984年,健叔從內地來到定居澳門,由於心知自己沒有高學歷,又是新移民,於是萌生經營「車仔檔」的念頭,憑着父親教授的製餅手藝,糊口養家。那年頭,澳門只是「香港旁邊的小城」。街道上的車輛、商店屈指可數,不少人皆以車仔檔為「生財工具」:麥芽糖、豆腐花、花生糖、紅豆餅……各式小食佈滿小城的大街小巷,成為學生、市民的「集體回憶」。車仔檔的成本較低,利錢相對較大;一架車仔於是得以養活一家大小,甚至成為擴充的基石。「當年鉅記老闆也是從車仔檔起家,如今大家碰面都會打招呼。」健叔手做着鳳凰卷,笑笑地說。

看今天:滿城盡是連鎖店
車仔檔的輝煌年代隨着賭權開放,小城經濟起飛而逐漸褪色。「他們有些入了舖,有些退休了,有些已過身。」淡淡的話語,道出的都是莫明的唏噓。當年的車仔檔都已消失得七七八八。行家一個一個地離開「車仔」行列,健叔則堅持守着車仔。有想過轉而開舖嗎?「以前覺得擺檔比打工自由,幾時開工都可,但舖租貴,都無想過開舖,之後做久了有感情,便打算一直擺車仔檔了。」「就算休息都會出來看看檔口,真的有感情!」他笑而堅定地說:「身體好就堅持做,最重要身體健康。」對健叔來說,這車仔檔早已不只是他的生存工具,更是他的生活伴侶,也是他三十年來的心血、成就。

後記
有人說:手做的點心都有自己的個性。每一個都與別不同;每一個都蘊含着一份心意。這也是為何一架小小的車仔,總能吸引着不少有心人前來探訪。車仔盛載着美食,更盛載着堅持及人情味。這些年來,澳門從寧靜的小城,發展成今天人多擠迫的「旅遊城市」。但當經濟發展在脅迫小攤檔時,我還是會選擇這獨此一家、絕無分店的合記車仔檔。不為甚麼,只為一塊堅持手做的花生糖。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