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人士求出路 訓練技能創機會 ──專訪「心明治」小食店

2014-11-14 讓社企看得見! 專題報道

文:哲盧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561

時間:2014年11月14日 10:10

在美副將大馬路及高地烏街的交界處,有一間不太起眼的小食店,但這間小食店的不平凡,在於它所售賣的食物,都是出自智障人士的手。這就是由智障人士主理的小食店──「心明治」。

澳門首間弱智人士輔助就業機構

「心明治」小食店隸屬澳門弱智人士服務協會,由社工局資助,是澳門首間智障人士輔助就業機構,於20021219日正式開業。「心明治」除了是一間小食店外,亦是一所提供智障人士輔助就業服務的中心,讓智障人士透過實際工作發揮潛能,為投入就業市場作好準備。

「心明治」小食店經理劉玉珠表示,協會向學員提供基本工作訓練,如食物製作、銷售、包裝及收銀等,亦提供個人及小組就業輔導,以了解及提升學員的工作動機。學員的培訓期限為兩年,若工作能力達到目標時,協會就會協助學員到外公開就業。「心明治」現時約有20名學員接受培訓,而完成培訓到外就業的學員則有24人。

「心明治」所售賣的小食多種多樣,三文治、甜品、米粉、飲品等一應俱全,價錢公道。劉玉珠指出,這些小食由於製作簡單,亦不需要使用明火,學員容易掌握技巧。定價方面,雖然食物原材料價格價,但由於附近很多類似的小食店,不希望因為價錢低而「搶生意」,故食物的定價以「市場價」為標準,並希望以乾淨的環境,以及食物的質量來吸引客人。

除了售賣小食外,「心明治」亦提供「到會」服務,讓社團、學校、企業等大量訂購食物,並由學員負責製作及送貨。而每逢大時大節,「心明治」都會收到來自企業、酒店的訂單,要求製作曲奇包、福包等小禮物。

「心明治」位於美副將大馬路及高地烏街交界。

「心明治」位於美副將大馬路及高地烏街交界。

讓市民接觸智障人士 減少偏見提高就業率

以往,智障人士只能在封閉的「庇護工場」中接受集體職業訓練,訓練內容多為製作工藝品、餐具與食品包裝等。作為澳門首間為智障人士而設的開放式輔助就業訓練中心,「心明治」如何打破隔膜,讓市民對智障人士有更好的認識?以及讓智障人士提高社交技巧,從而在職場上能發揮所長?

劉玉珠表示,「心明治」所提供的訓練與外間小食店的運作模式相似,讓學員能在接近真實的情況下與客人溝通。開始正式訓練前,協會提供為期一個月的實習期,以了解學員的專長,亦會針對個別學員的特質調整訓練模式,令學員可在適當崗位上發揮。在掌握好專長後,就會正式進入為期兩年的訓練。

經過十多年的經營,「心明治」漸漸累積到一班熟客,劉玉珠笑言,有很多熟客每天都會幫襯他們,「佢哋話:唔嚟唔習慣!」雖然初開張時,有客人因為等待時間長而「唔耐煩」,但經過店內社工解釋後,都表示理解。除了熟客外,現時亦有一些家長會帶同小朋友前來幫襯,「希望可以為小朋友上一堂公民教育課,唔好對智障人士有偏見。」

困難與展望

「心明治」並非學員的永久職業,學員在經過培訓後就會到社會上就業。劉玉珠表示,「心明治」成立之初,智障人士要在外找到工作十分困難,「因為正常人都搵唔到嘢做。」協會甚至向餐廳、企業「埋手」,希望為學員尋找到免費實習機會,但亦被拒絕。但隨著賭權開放,中小企請人難,變相提供更多機會予學員「一展身手」,現時更有博企樂意聘請智障人士,擔任清潔、房務等工作。

劉玉珠希望,政府部門能帶頭推動企業聘用智障人士,並參考鄰近地區,規定企業要聘請一定數量的傷健人士,「因為傷健人士係經過訓練之後,工作能力同穩定度都會好高,只要僱主肯包容佢哋,提供更長時間比佢哋熟習工作環境,佢哋就可以好穩定咁工作。」

現時中小企面臨著「搵舖難」的困局,「心明治」也不例外。劉玉珠表示,「心明治」剛開業時,址位於舊望廈平民新邨,2010年望廈新邨開始拆卸重建,便遷往位於俾利喇街的臨時舖位,期後再遷往位於美副將大馬路的永久店址。雖然店址是由政府提供,但她坦言,該地舖由於要與另一個就業輔助機構「利民坊」合租,面積細小令小食店業務不能擴充,而其他舖位租金高企,協會亦無資金租用,期望政府能將社屋、經屋空置的舖位租予他們使用。

donation-ad
「心明治」以衛生為先,所有煮具均由學員清洗乾淨。

「心明治」以衛生為先,所有煮具均由學員清洗乾淨。

「心明治」店面整潔,學員負責不同項目。

「心明治」店面整潔,學員負責不同項目。

「心明治」價格相宜,更附設堂食服務。

「心明治」價格相宜,更附設堂食服務。

「心明治」設有不同種類的三文治供客人選購。

「心明治」設有不同種類的三文治供客人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