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事件簿

2014-11-07 一.流大學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323

時間:2014年11月7日 9:09

新校區造價嚴重超支近一倍

20131月,審計署披露橫琴澳大新校區造價最初估算58億元,後因設計調整、通脹等,粵澳雙方簽署「補充協議」,訂定98億元「封頂」,但短短四個月時間即「破頂」,最終造價達102億元,引起社會嘩然。審計署發現建設辦對相關工程投資估算訂定的考量及檢視不科學,一味靠「估」,單單河底隧道的造價便由估算5億元超支3倍,最終造價達20億元。

1.5億元校區設計疑鬧「雙胞」

20131月底,團體「澳門良心」發現,設計費用逾1.5億元的的澳大橫琴校區設計竟與國內南京審計學院非常神似,且設計師均為中國工程院院士何鏡堂,引發「一稿兩投」的嫌疑。事發後,何鏡堂沒有來澳接受不同傳媒的提問,只接受了《澳門日報》專訪,他稱有關指控是「別有用心」,誹謗他及其設計團隊,亦是對其人格污衊,感到相當氣憤,強調再受到污衊會保留法律追究權利。澳大校長趙偉則表示,他個人不評論兩校設計是否相似。

涉嫌打壓學者言論及學術自由

201311月,澳大政治學副教授仇國平疑因參與社運及平日言論「行罪」建制派而遭受政治打壓,被校方提起紀律程序,最後被罰停薪停職24日及無理解僱。對於仇國平被炒,澳大校長趙偉一直不肯公開紀律程序報告,卻又不只一次不點名批評仇在教學上「政治不中立」,以及時有小道消息指仇國平在課堂上煽動學生,又強迫學生參與靜坐,絕食及遊行等等社會活動。後來仇國平披露長達53頁的機密文件,指校方對其提起的紀律程序,漠視程序公義,違反多項校內規章。文件亦指出校方曾傳召20名學生作供,但全部人都指仇國平並沒有強迫學生參與校外活動,只是認為仇的教學較為嚴格。

暴力驅逐記者及舉牌女畢業生

20146月,澳大畢業禮上,一名女學生舉起寫有「支持學者發聲」的紙牌,被保安強行驅逐離場,連正在採訪的《愛瞞日報》記者也被強行拖走,致使頸部受傷,又發新聞稿指記者及該名女學生『不配合大會安排』、『干擾現場秩序』。事件惹起公憤,有目擊事件經過的學生挺身力證澳大「擘大眼講大話」,粗暴打壓學生表達自由;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三度發聲明要求澳大停止將記者污名化,並促澳大公開道歉;社交媒體上亦發起簽名譴責行動,要求澳大公開道歉及與校友對話。澳大校長趙偉及管理層急召多個學生團體解釋事件,趙偉承認處理手法有不足之處,但沒有道歉,又反問學生︰校方需要為何事道歉?向誰道歉?

橫琴澳大成偷渡熱點

澳大橫琴校區自去年720日起交由本澳管理後,新校區儼如大陸「翻牆」偷渡新熱點,黑市價更飆至每人每次1-2萬元人民幣,司警亦曾偵破有校內保安及治安警員裡應外合,至少安排七人偷渡來澳,涉及款項過百萬元。201410月,保安司辦公室指,去年720日至今年9月,澳門海關共截獲24宗非法入境案件,合共遣返49人。保安司司長張國華表示,兩地已加強巡邏,而校方會加固校區圍牆,未來還會加裝紅外線探測器及中央監控鏡頭等設備,冀防再有偷渡發生。

甲醛超標損學生健康

20149月,澳門大學橫琴校區有學生懷疑因甲醛超標引起過敏、脫髮等健康問題。有學生自行購買檢測儀,發現部分房間的衣櫃和書枱甲醛濃度分別超標4.6倍和14.8倍。有學生收到校內郵件指校方將檢測宿舍空氣質素,計劃聯同學生代表及校外獨立機構到書院房間檢測空氣,若發現空氣質數指低於標準,會安排學生臨時轉換房間。

校園爆出性騷擾 校方涉隱瞞學生

201410月,橫琴澳大被爆性騷擾事件,涉事教職員停職12天了事,令社會嘩然。事件引起學生關注,但澳大用法律做「擋箭牌」拒絕交待進一步詳情。學生不滿校方對涉及性騷擾的內地助理教授從輕發落,沒有公佈其身份,沒有開除,只是停薪休假,反而協助受害人的女教授更疑被嚴重排擠及報復。

後來,澳大先後兩次急召學生解畫,校長趙偉首次透露案情,指有教授「抱了女生一下」,強調對性騷擾「零容忍」,但涉案教員卻只是罰款了事。學生不滿校方解釋,指澳大在學年初曾經向教職員公佈事件,卻沒有向學生解釋,質疑校方有意隱瞞學生。澳大社科院助理院長林玉鳳則表示,現正處理另一宗教職員涉性騷擾學生的案件,但基於紀律程序進行中,不可透露更多資訊,而校方正起草關於預防性騷擾的內部指引。

資料來源︰論盡媒體、市民日報、東方日報、太陽報、正報、澳門日報、橙報

造價逾百億的澳大橫琴校區,負責該項目建設辦被審計署插爆其估價一味靠估,最終造價嚴重超支近一倍。

造價逾百億的澳大橫琴校區,負責該項目建設辦被審計署插爆其估價一味靠估,最終造價嚴重超支近一倍。

澳大橫琴校區自去年7月交由本澳管理後,新校區儼如大陸「翻牆」偷渡新熱點。(圖片來源︰橙報)

澳大橫琴校區自去年7月交由本澳管理後,新校區儼如大陸「翻牆」偷渡新熱點。(圖片來源︰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