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角遇到貓》──為貓而設的Cafe

2014-10-31 流浪不是我的錯 專題報道

文:貝琪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227

時間:2014年10月31日 10:10

一年前開辦,《轉角遇到貓》是澳門第一間及唯一一間貓Cafe。這是一間充滿住家風格的咖啡店,店內的九隻貓咪,全都是由店主從狗房或街上拾回來的,也有的是朋友轉托給店主的。這裡是不少貓咪愛好者的常駐地點,筆者一進店內,便被舒適溫暖的環境及可愛傭懶的貓咪打動了。店主兼廚師Angela,已是九隻貓咪及兩個孩子的媽媽。這天她接受本報的訪問,談談「救」了九隻流浪貓的感受及澳門的流浪動物問題。

轉角遇到貓店主 Angela

轉角遇到貓店主 Angela

「流浪不是我的錯」

Angela兩年前在市政狗房工作,曾擔任護士的她,接觸過不少遺棄寵物的主人及被遺棄的寵物。「替狗進行『安樂死』很不舒服。」見盡了殘忍及心酸的畫面,Angela說:「好多人見貓仔狗仔得意,尤其是名種,買返去大個左就唔要!」也有不少人在貓狗生病時拋棄牠,因此不需花時間、金錢醫治寵物。 「主人唔識教,貓狗在床上便溺,又帶牠來狗房打針死。」瑞士的最新的動物法規定「飼主想要養狗必須先上相關課程並通過考試後才能養,養了後還得與愛犬再一塊兒受訓並通過實習考試,最後才能取得飼主資格。」這國家用嚴肅的態度去面對飼養動物這件事,在法律執行上更為落實。反觀澳門,很多主人不願花時間學飼養寵物的知識,缺乏責任心和愛心,愛護動物意識不足,加上法案未立前,棄養動物不需負上法律責任,種種誘因構成嚴重的「棄養潮」。流浪真的不是動物的錯。雖然在立法方面過了第一關,但若要真正使人們自覺地不遺棄動物,政府仍要從不同方面著手,加強大眾愛護動物的意識。如在教育方面,應從小向學生灌輸「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的正確價值觀。在美國加州,動物保護組織經常帶各種動物到社區講解有關動物的知識,這些社區活動不但能有效地推廣愛護動物的信息,更為小孩提供接觸動物的機會,使人們習慣與動物和諧相處。美國的動物保護管理井然有序,這歸功於民間機構和政府的努力,共同的理念使兩邊聯合行動,讓美國在保障動物權利方面做得如此出色。

「澳門動物設備落後」

澳門市政狗房──沒有被領養的貓狗的最後一站。流浪貓狗來到三天後,沒有人領養便被判死刑,這便是所謂的「安樂死」。 「三日,其實是很短的時間。有時天氣差,(無人來領養)那批動物便是運氣差的一批了。」澳門的流浪動物不但得不到法律保障,更要被政府捕捉及處之「安樂死」。Angela認為,「政治咁多錢咁多資源,應擴大狗房。」「澳門成日講錢,很多(社區內的)事都無重視及投放資源。」「Anima(澳門愛護動物協會)和AAPAM(澳門保護遺棄動物協會)收留的流浪貓狗比狗房還多,做的事仲大過政府,政府應好好反思。」事實上,澳門這繁榮的小城,賭場差不多遍佈半個城市,難道連一塊地都不能留給無助的小動物?這富有的政府仍只顧賺錢,卻不肯為弱勢的小動物投放多一點資源?

悠閒的貓正睡午覺

悠閒的貓正睡午覺

店裡一角

店裡一角

轉角遇到貓店面

轉角遇到貓店面

「一生一世的承諾」

遺棄動物的人總有萬種藉口。一兩句說話足以置動物於死地。「屋企人敏感」、「家人懷孕」、「到外地工作」⋯⋯一隻又一隻的動物隨即遭主人拋棄。有些比較「幸運」的寵物會找到新主人;有些則被隨意掉在街上,目睹主人一頭不回地離開。雖說寵物有了新的家人,但你硬把與你一起生活的牠送出家門,對他來說,這可不是件容易接受的事。牠要花多少時間適應一個陌生的地方?牠的新家人會如何對待牠?更重要的是,牠們確實是被遺棄了。試代入牠們的角色:假若有天你病了、老了、或不知道做了甚麼事,被家人遺棄,從此無家可歸,你會如何面對?把寵物當作家人的人,便明白這真的事態嚴重。

任何人也不會想被同樣對待,請將心比己。動物不是玩具,更不是隨手扔掉的垃圾,當決定了養寵物便要承擔起責任,這是一生一世的承諾。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