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盤狗,不要怕 地盤狗的悲慘一生才可怕

2014-10-31 流浪不是我的錯 專題報道

文:哲盧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230

時間:2014年10月31日 10:10

狗是人類最忠誠的好朋友,但狗隻的命運卻往往「未盡人意」⋯⋯

近年澳門經濟急速發展,大大小小的工程不斷展開,而在工地上負責「看門口」的地盤狗,命途卻十分坎坷。由於地盤狗主往往不替犬隻絕育,令地盤狗不斷繁殖,若地盤施工完畢,很多狗隻就會被遺棄,若不幸被民署捉到,且沒人領養的話,就等於踏上了「鬼門關」,沒有任何生存機會。而早前更有傳媒報道,有在地盤工作的市民爆料指,地盤內的狗隻一夜之間「被消失」,懷疑被工吃掉。

IMG-20141029-WA00542

地盤狗的命運,何去何從?

地盤工人:「內地興食狗肉。」

究竟,地盤工人及看更是否了解地盤狗的數量及生活環境?工程完成後,地盤狗又「何去何從」?論盡記者特意走訪北安碼頭工程地段,了解地盤狗的情況。

有地盤工人表示,工地內有數隻地盤狗,但不清楚犬隻的來源,平時由看更以飯堂的剩菜餵飼,工人則很少餵飼,亦未有聽聞有外來人走來餵飼。有工人指出,這些犬隻並沒有立牌,亦不清楚實際的主人是誰,而工程完成後,地盤狗就會被遺棄,到處流浪。

早前有報章提到,當地盤工程完成後,工人就會殺害犬隻然後食用。受訪的地盤工人均有聽聞,並指這個情況在內地常見,甚至有地方舉辦「狗肉節」,但在澳門則少有發生,「可能係因為各個地方唔同,同埋法律唔比,係大陸好多人都食狗肉。」至於地盤狗絕育的問題,地盤工人均少有聽聞,並指出,擔心犬隻絕育後會變得溫馴,喪失「看門口」的能力。

10506159_10201816234128115_658082792_o

自發餵飼地盤狗 犬隻絕育變溫馴?

澳門保護遺棄動物協會副主席劉佩珍表示,協會由於資源不足,無法處理地盤狗的問題,但有市民自發組織,負責做地盤狗隻的絕育,防止犬隻不停繁殖。而協會內的義工亦會到地盤內餵飼犬隻。但她指出,由於地盤屬私人地方,義工往往會「摸門釘」無法進入餵飼。

而在地盤狗絕育的問題上,劉佩珍指出,地盤工人往往會誤解,犬隻絕育後就會變得溫馴,無法「看門口」,加上地盤屬私人地方,若地盤工人或管理員不合作,會趕走義工,令他們無法帶犬隻去絕育,變相令犬隻不停繁殖,最終導致流浪犬的數目增多。

地盤狗完成在地盤「看門口」的工作後,往往就會被遺棄,成為流浪犬,牠們的生命往往不能受到保障。劉佩珍表示,曾經有義工在路氹城銀河渡假村一期地盤中拯救了一共11隻地盤狗,「嗰次係一個係地盤做嘢嘅女仔通知我地,總共有一隻狗媽媽、三隻成犬仔仔同埋七隻狗BB。如果唔救佢地,地盤完工後就會趕哂佢地出街,民署嚟到就會捉佢地走。但係其他地盤仲有幾十隻。」

新《動保法》雖有條文監管地盤狗,但她擔心,新法實施後,地盤工人可能因為不肯立牌而遺棄牠們,「立牌嘅時候一定要有狗主名,但係未必個個都肯做狗主,因為養地盤狗嘅唔係工程公司嘅老闆。就算肯立牌,地盤完工後如果無第二個地盤接手,佢地都會被遺棄。」她認為,地盤狗主應承擔責任,在地盤完工後將犬隻遷往另一地盤,並應規管每個地盤的犬隻數目。而協會亦正考慮幫地盤狗籌款,以支付立牌費用,「但係最終都係要睇狗主肯唔肯承擔責任。」

推行TNR計劃 減少流浪貓犬數目

「捕捉、絕育、釋放」計劃(俗稱TNR計劃)已在世界各地施行了數十年,被認為是有效降低流浪動物繁殖率,從而減少流浪動物數目的方法。TNR計劃分為三部份:動保團體或政府部門先將流浪貓犬捕捉,然後由獸醫施行絕育手術,再將已絕育的流浪貓犬放回原居地,由動保團體義工監察其衛生狀況。

澳門現時僅有貓隻的TNR計劃,而鄰埠則已推展到犬隻,澳門會否有同樣的打算?犬隻TNR的落實,又會否減少地盤狗不停繁殖的情況?劉佩珍坦言,相比起貓,流浪犬隻有一定危險性,「民署好多時都係以人為先,考慮到流浪狗可能會咬人,佢哋未必會將TNR延伸至流浪狗。」

donation-ad

10744118_10201816234008112_554027443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