嚤囉園有內情 建二區新大樓 伊斯蘭會:從沒收過政府一分一亳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185

時間:2014年10月29日 14:14

10733575_10204265006120703_1410917060_n

 

嚤囉園要發展住宅項目觸動社會神經線,除了高度達127米,另一個疑惑是為何宗教性質為主的用地可以建住宅?

根據九六年的批地合同,嚤囉園其實是一幅宗教及商住混合用地,澳葡政府要求承批人完成一些「特別負擔」,便可建一幢14層高的商住樓宇。一直沉默的澳門伊斯蘭會透過城規會發佈一份說明,首次披露九十年代初擬收回治安警租借嚤囉園的土地,但澳葡政府開出苛刻條件,要求該會負責清遷並在台山二區警署興建一座新大樓,有三成五土地要歸還政府。從已曝光資料顯示,相信批地用途可建住宅是償還當年澳葡時代留下的一筆債。

伊斯蘭會接受《論盡》查詢時強調,多年來從未收過政府一分一毫資助,興建住宅是為建宗教大樓及日後提供服務籌集資金。

該會接受《論盡》查詢時強調,多年來從未收過政府一分一毫資助,興建住宅是為建宗教大樓及日後提供服務籌集資金。

澳門伊斯蘭會的書面說明指出,該會擁有的原地塊面積達1萬2千平方米。1949至2005年間,因應當局要求將嚤囉園65%土地租借給澳葡時代的軍部使用,後變成治安警設施。九十年代初因教會設施不足,向政府回收土地。當時澳葡政府允許發展及遷出,但要求將4222平方米土地(佔總面積35%)清空並歸還政府,用作開闊路網、興建海富花園對開迴旋處等;負責清遷在嚤囉園的警隊設施,並按照政府圖則在二區警署現址,興建一座總面積7851平方米的大樓。

說明指出,澳葡政府提出的條件遠超出他們的能力範圍,若達不到地段將難以發展。儘管困難重重,該會還是用了八年時間建成了指定的二區新大樓,包括兩層地庫及三層上蓋。為了配合政府,該會已割去35%土地,配合水塘公園工程及交通基設施,已作出了該會應盡的義務及責任。

該會非常贊成保育兩百多年歷史的伊斯蘭墓園區,現在申請發展的只佔原地段面積30%。該會亦要求將商住大樓放高至海拔143米,宗教用途建築從海拔40米放寬至50米,因海拔40米意味建築高度只有28米,對宗教建築設計有較大限制。

該會指出,澳門的伊斯蘭教信眾從2000年不足1千人,至今已急升至近萬。嚤囉園殘舊、窄小的清真寺早已不敷應用。澳門是一個多種族、多宗教共榮共存的福地,希望政府秉持一直以來支持正常宗教活動、平衡宗教發展的理念,一視同仁、合理客觀地處理該項目申請。該會急需發展該土地,提供合理舒適的祈禱設施,同時計劃設清真食堂,解決本地信眾對清真食物的需求。嚤囉園是二百多年來伊斯蘭教會在澳門傳播教義唯一的用地,希望在這塊土地上能為澳門宗教的平衡發展帶來更好的環境和契機。

訂閱每月紙本
嚤囉園內的伊斯蘭墳場將保留。

嚤囉園內的伊斯蘭墳場將保留。

 

10728986_10204265006160704_890378910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