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頁機密文件揭炒人內幕 濠江告「御狀」 踢走仇國平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020

時間:2014年10月20日 0:00

澳大政治系副教授仇國平今年8月被炒,原因一直撲朔迷離。仇國平今(19)日向媒體公開長達53頁的機密資料,顯示濠江中學2013年3月底曾經向特首崔世安告「御狀」,投訴及譴責仇國平等「澳門良心」成員,在校外派發廉潔選舉的宣傳單章,高呼「公平選舉、師生有責、濠江有責」的口號。濠江指仇等人的「過激行為」,「對師生身心造成極大影響」,對未成年學生造成「錯誤的價值判斷 」。這封投訴信之後由特首辦主任譚俊榮,經社文司轉到澳大。仇國平相信被無理處罰及解僱,與這封投訴信及平日言論「得罪」建制派有關。

22-March-2013-Hou-Kong-2

圖片來源:愛瞞傳媒( 2013年3月濠江中學門外)

 

政改期間被匿名投訴

對於仇國平被炒,澳大校長趙偉一直不肯公開調查報告,但曾經不只一次不點名批評仇教學上有違「政治中立」,要求學生參加政治活動才能加分。但翻查這批機密資料,原來這封署名「一群政府與行政學系的學生」的匿名投訴信,是早在2012年4月澳門政改諮詢期間發出。投訴人先是指對仇國平在政改諮詢期間的「言論和行為表示非常不解和不滿」,又指控他涉嫌「在課堂和社交網站上煽動學生參靜坐絕食和遊行示威等過激行為,並以加學分作為引誘」。

 

學生證「無強迫」、「無煽動」

但事後校方傳召20名學生作供,全部人都指仇國平並沒有強迫學生參與校外活動,也沒有迫他們靜坐、絕食、遊行;學生是自願選擇參加,但必須在活動後撰寫報告,闡述自己的分析和觀點才能加分,光是參與活動不會有加分;參加的活動也不只是非建制派團體舉辦的,也有政府和學校舉辦的;也有同學表示自己觀點跟仇國平不一樣,也獲得加分,不認同評分有雙重標準的說法;大部分學生認為仇教學嚴格,有時會被罵得很慘,主觀性較強,要符合他的要求有難度。

總括而言,有個別學生不認同參與課外活動、撰寫報告才能加分,認為與所學的專業無關,浪費時間;但大部分學生認為只是觀察者角色,並無問題,這在香港也是常見的教學方法;有研究生認為仇「不是那種會煽動同學」的人,認為匿名信對仇的指控只是一個「誤會」。

 

告「御狀」 澳大不敢怠慢?

仇國平指,原以為匿名信事件已還他一個清白,書面回覆校方後,同年9月也獲得加薪,「如果不滿意我的表現,應該不會加人工給我吧?」沒想到翌年四月收到濠江的投訴信,匿名信事件再被「翻舊帳」。仇國平指,校方對其展開紀律程序「有違常理」,原因有兩方面:一、校方一般不會就匿名信正式提起程序,之前一名系主任曾經被匿名投訴性騷擾,最終也沒有被調查;二、他以個人身份到濠江派發傳單,與其教學及研究工作無關,澳大為此展開紀律程序,涉嫌打壓他在工餘時間的言論及參與社會行動的自由。

89809808

平日言論辣著建制

仇國平表示,有理由相信澳大偏袒某方面的政治力量,濫用紀律處分的權力。調查期間,紀律委員會多次質疑他在臉書的言論,副校長黎日隆曾提到:「你在臉書叫人不要投票給街總」、「你說澳門一些青年社團以服務社會為名,實情吃喝玩樂溝女,係咪唔係咁好?」 上述事例證明趙偉之前所指,他被解僱與言論無關,根本是講大話。「信件是由特首辦直接下達到校方,這怎會跟崔世安、跟政治勢力沒有關?」

另一方面,校方一直沒有告知他所犯何事,也沒有給他機會辯護、傳召證人( 之前校方傳召20名學生是在程序開始前進行) ,仇國平指是在得知調查結果時才得悉被指控甚麼,這違反程序公義,「無理由俾人告時話你可能偷野,點知最後判終身監禁先至話你殺左人?都唔知告乜野,被調查人點有機會解釋?」

澳大在調查報告指控仇國平,作為一名學者,本身應該對政治事件保持中立。但他積極參與社會行動,這代表他已經有特定的政治立場和動機。「最大問題是他利用教學人員的身份,利用學生對他的信任,或透過改動得分模式,嘗試向學生推銷他的政治觀點,要求學生參與他指定的政治活動,這都是不合適的。」

對於最後被指違反「教師專業操守指引」,「政治不中立」、「歧視學生」、「不能提供多方面見解」,仇國平指機密檔案已有他向校方的解釋。對於被罰停薪停職24天及無理解僱,仇國平指,澳大有教授性騷擾女學生也只是被罰停職12天,他的處罰是否適當,這是否政治打壓,相信清者自清,公道自在人心。

oo8798797

澳大紀律程序調查文件 (仇國平提供) :

https://www.dropbox.com/s/k48r3vbe1oxvdg9/19%20October%202014%20-%20Procedure%20against%20Bill%20CHOU%20-%20Redacted.pdf?dl=0

 

圖片來源:愛瞞傳媒( 2013年3月濠江中學門外)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