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翠容談新冷戰格局 憂香港「烏克蘭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1885

時間:2014年10月11日 19:19

【論盡報道】香港著名戰地記者、國際時事評論員張翠容應《新生代》雜誌邀請,到澳門出席座談會,探討「後拉登時代」與「新冷戰格局」。活動下午在瘋堂十號創意園舉行,約二十多人出席。

張翠容曾經到過拉丁美洲、中東等地採訪,她在今年夏天也曾到過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她首先提到香港近期發生的佔領運動,質問參與者有沒有考慮到他們要建立什麼樣的社會?她以烏克蘭「第二次橙色革命」為例,指出烏克蘭人以為脫離俄羅斯加入歐盟,就可以富強,但她指出烏克蘭和歐盟簽署的聯繫國協議,是以當地須像歐豬五國一般實行緊縮政策,而歐盟亦不會希望像烏克蘭這樣的「窮親戚」入盟。

至於中東,她指出在「阿拉伯之春」之後,一些國家卻會有最不民主的組織透過選舉上台,另一些就陷入內戰之中。她特別提到在這些地區都出現了極端主義的思潮,在歐洲就以排外為特徵,而在中東就以宗教極端主義為號召。她比較了美國和中東人民對「九一一」因果關係之間的差別,指美國人以此為因發動了兩場戰爭,而中東人則認為事件是美國不關心他們的民主,特別是扶植以色列的結果,致使被剝削的他們要用無限戰的手段。對美國空襲「伊斯蘭國」未有成效,張翠容就指在空襲下平民受傷害,只會讓他們走上激進道路。

她批評香港當前就政制的討論很簡單,忽視了他們所追求的「自由民主」、「國際標準」背後的金融資本主義在零八年金融風暴以後已搖搖欲墜,反問香港人怎麼還要追求別人已經視為落後的事物?對於別人的公關技倆他們又輕易接受,例如最近佔領運動中向香港警方提供催淚彈的英國公司,只是聽到後者「考慮」停止供應就已經額手稱慶,卻忽視了這公司在中東各地出售各種武器,甚至在其年度報告中宣言要「尋找新興市場」的事實。對於結構性的問題,他們卻沒有對症下藥,以為爭取普選、與中國內地隔離就可以解決問題。

她又批評香港的教育制度,既取消中國歷史教育,世界史也是從英美視角出發,盲目教導「一種」西方價值,以致學生對東南亞以至比歐洲還近的中東一無所知,又欠缺歷史感。她更擔心香港會「烏克蘭化」,社會出現撕裂,中間派萎縮,而極端本土主義興起。

她特別提到現在寫東西都要自我審查,這是以違反民主精神的手段去爭取民主,只會把自己帶到自己的對立面去。她最後慨嘆在強調社會觀感的年代,社交媒體起著的是物以類聚的作用,導致社會日益激進,即使是一些「獨立媒體」,它們欠缺專業記者,而且往往也帶有自己的社會議程,甚至淪為攻擊他人的工具。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10665197_10101249308522582_4104040169682951038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