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運動的啟示 吳國昌︰全球迎接公民抗命時代的來臨

2014 香港「佔中」──雨傘革命 即時報道 新聞事件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1575

時間:2014年10月8日 16:16

_DSC0075

立法會直選議員吳國昌認為,香港自爆發「雨傘運動」以來,可以看到港澳台三地的年輕一代有更多的互動及連結。澳門不少年輕人都有過港聲援及增長見識,對澳門人的公民意識的成長有正面作用。他指出,澳門的公民社會現時仍處於起步階段,但由於年輕一代的學歷知識水平不斷提高,澳門公民社會的變化,與過去相比已有相當明顯的進步。

吳國昌認為,現今世界各地都正迎接一個全新的公民抗命時代。「例如香港今次的運動不是臨時爆發,而是過去兩三年有備而戰的一場非暴力抗爭運動。」由於教育普及以致不容易出現人人信服的權威;再加上通訊媒介的改變,網絡群組的傳播能力已經大大超越傳統的大眾傳媒,使得網絡傳媒已經取代了傳統大眾傳媒的角色,以致傳統領袖更難以建立起的權威,彼此間容易產生不同的意見。

「全球各地的非暴力抗爭運動已經無可能做到一元性領導,容易出現群龍無首的局面,但亦可視為更有創造性的局面。」吳國昌說,群龍無首好處在於群眾不容易被領袖隨意出賣,但亦難以做到有策略的理性妥協。

訂閱每月紙本

DSCN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