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其真︰國家澳門利益放首位就是「愛國愛澳」 ──節錄自《曹其真記事薄》

2014-09-26 重奪「愛國愛澳」話語權 專題報道

文:曹其真

網址:https://aamacau.com/?p=11453

時間:2014年09月26日 0:00

在澳門主權回歸祖國後,成立了澳門特別行政區,從此澳門人當家作主,並名正言順地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因此澳門居民不再需要強調愛的是哪個國家,因為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的老百姓,熱愛自己的國家是順理成章和理直氣壯的事情。也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再在社會上強調愛國愛澳力量和陣營,即使不是有心的,但是在無意中,也會存在把自己的人民劃分為愛國愛澳或不愛國不愛澳之嫌的。我認為這不但會傷害被視為不愛國不愛澳的澳門人的感情,也會造成社會的不和諧,甚至將自己的人民推到對立面上。

不願盲從愛國愛澳陣營 長期受打壓排擠

在回歸前,因為我不願盲從愛國愛澳陣營中的某些社團領導,因此長期受到打壓和排擠。這段經歷對我是沉重和痛苦的。在回歸後,我雖被選為澳門立法會主席,但是我認為,能被選為主席的首要條件是必須有議員的資格。所以我首先應該當好一名議員。也因此我常常以議員的身份,發表對政府一些政策不滿的言論和指責官員的一些不作為、亂作為的行為。而因為我的言論,引起了一些自稱愛國愛澳人士的反感,所以他們給我冠上了「澳門最大的反對派」的稱號。我於20091212日撰寫的那一篇名為《「愛國愛澳」不是口號》的博文就是在內心對那些以「愛國愛澳」自稱的人士非常反感的情緒中完成的。

也正因為我深受這種千方百計打擊異己之苦,所以在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的10年期間,我對議員批評政府施政不足的言論,從來不加阻止。當然當某些議員利用嚴肅的議事堂,對官員和其他議員作人身攻擊和污辱時,我會即時阻止。因為我認為社會上存在一些不同的聲音和意見非但不是壞事,而且也是促進社會進步的重要元素。我相信真理只有一條,只要大家心平氣和地將自己的觀點闡述清楚,最後真理只會是越辯越清楚的。當然我不贊同為反對而反對的觀點和行為,更不能容忍隨意地攻擊、謾罵和污辱和我們持不同意見的人士。

「反對派」帽子不能亂扣  為政者更應團結社會

其實在我的心目中,一直認為只要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擁護澳門基本法、擁護一國兩制、擁護澳人治澳的所有澳門的中國人都是愛國的。那些對政府施政不足,而積極提出批評和發表不同意見的澳門特區居民都是愛澳的,我們絕對不能因為他們不對政府唯命是從就不負責任地將他們視為敵人,更不能隨意地將他們冠以「反對派」的頭銜。

當然在我看來作為監督政府施政的立法會議員,對政府施政不足和官員的不作為和亂作為提出批評不但是應該的,更是盡責的和愛護澳門的具體表現。為此我多次在全國政協會議上和委員聚會時,並在接觸澳門特別行政區高級領導時,呼籲我們的政府高層不要打壓那些對政府施政不足提出批評的議員和人士。因為我認為政府高層應該對這些不同意見採取歡迎和寬容的態度。更要常懷「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對待這些言論。政府除了要耐心聆聽他們的意見外,還要放下對他們的成見和偏見,主動團結他們。因為我認為要維持社會的平穩和諧是要靠團結而不是靠對抗能達到的。

「愛國愛澳」︰國家澳門利益放首位

最近在澳門發生的525大遊行和527的包圍澳門立法會,強烈要求行政長官撤回《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一事,再次令我對「愛國愛澳」這個問題進行了深思。我再次認識到真正的「愛國愛澳」並非是口號,而是在實際行動上才能體現出來的。

環視世界各地,我們會發現有不少滿口仁義道德「愛國」的官員,在實際行動上卻用魚肉老百姓的手段來謀取他們的私利。澳門的大貪官歐文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而這次在要求政府撤回《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的事件中,我要問的是,政府的主政官員的行為能稱得上是符合「愛國愛澳」的標準嗎?而這些主動頂著炎日走上街頭平和地表達訴求的老百姓是不值得受到表揚的嗎?他們的行動不正是他們「愛國愛澳」的具體表現嗎?

我相信任何智商健全的人都會在心裡對這些問題有很明確的答案的。這次事件也令我再次認識到「官逼民反」的道理,所以在此我要奉勸那些以「愛國愛澳」自稱的、心中沒有老百姓利益至上的人士,在今後要認真地端正言行做個真正符合「愛國愛澳」的人。

習近平主席曾說過:「想當官就別想發財」,我們的官員們真的應該要好好地領會這句話的意思。而我要加的是「愛國愛澳」的最低的標準是時時刻刻把國家和澳門的整體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小標題為編輯所加)

訂閱每月紙本

曹其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