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創作及觀後感-《舞蹈演出 Dance Performance:連線 實驗 Connect Experiment》

戲游花間 藝文爛鬼樓

文:蘇麗欣

網址:https://aamacau.com/?p=11410

時間:2014年09月24日 8:08

實驗,這的確是一場實驗!不僅對舞者Sze及Oscar,以及整個創作團隊而言。確切地,對我來說,已不只是一場實驗,而是一場考驗!

去年(2013年),我開始嘗試去創作及製作自己心目中所想的音樂。在某程度來說,於很多人的眼中,我是一個幼稚園班級的BB學生。然而,我心口掛著一個特大「勇」字。今年(2014年),真有點不怕死地接了兩單奇大「工程」!

首先是今年三月的澳門獨立電影《荒蕪中栽花》,我竟然做了這齣電影的配樂!幸運之神在今年一直眷顧著我,在配樂上雖然總覺得自己可以再做好些,但身邊很多朋友都給予我鼓勵及肯定,令我更有信心及勇氣向前繼續走。

也因為這獨立電影的關係,我有幸也擔當了這《舞蹈演出 Dance Performance:連線 實驗 Connect Experiment》的音樂創作。我近幾年覺得,每每在某些機會來臨之前,上天必有意無意地鋪排一些前奏工作,讓我去認識及準備。在兩個月前,當時我完全未知會有這個工作機會的來臨,澳門文化中心舉辦一個IPad的電子音樂創作的工作坊,事實上,一來出於好奇,二來我也希望加強自己的音樂造詣及最新資訊,於是就參加,上了三堂得益不少的課。

在大約兩個月之後,有一位朋友發了訊息詢問我,有否興趣為這個舞蹈演出創作音樂。我清楚這是一項艱巨的工作,但亦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於是我答應了。實在,很希望可以用自己學到的嶄新音樂技術去創作這場舞蹈的音樂,而且,在我腦海中,亦有一個大膽的想法,就是我想摒棄以往我在音樂上的創作模式,過去我很重視旋律,於我的感覺,旋律就像是一幅寫實畫,但這次的創作,我很想嘗試創作一幅抽象畫。

 

與兩位舞者見面後,得知了他們的想法,也看了他們之前拍攝過的舞蹈錄像,音樂上也加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在不斷創作、討論、磨合、修改;再創作、討論、磨合、修改,繼續創作、討論、磨合、修改之下,終於,最終的成品出來了。

以上的三言兩語,好像概括了在整個過程中艱辛的地方,例如:在創作的中期,我有那麼一刻竟然不明白舞者們想要的是什麼…,說起來是一件何等可怕的事情,腦內突然找不到他們想要的東西,就是這樣地一片荒漠的空白;又如:我幾乎每天凌晨三時起床創作,眾所周知我不是夜貓子,加上要照顧兩位女兒,以及早上要去上班,唯有在凌晨這個時段,周圍是最安靜,心靈也最能平和。再如:我總是覺得自己做得不太滿意,還是欠些什麼的不太完美的狀況,這些音樂是不斷作大規模的修改、修改、再修改,現在這刻,我還是想繼續去修改,去繼續完善她們。

這些種種,還有一些,都不可思議地走過了,跨越了!

步入舞室,坐下,燈光熄滅,開始。

終於,這就是最終的成品。

Sze及Oscar隨著我的音樂,擺出姿態,跳出舞姿,有壓抑的、有令人透不過氣的、有沉穩的、有瘋狂的、有抗爭的、有整合的、有優美的、有幻想的、有澎湃的、有靜止的、有快速的、有緩慢的、有…、有…等等,等等,整個舞蹈的編排讓我深刻感受,是如此流暢、如此豐富的肢體語言,充滿寓意、有著隱喻,亦背負著痛苦、壓力、喜悅,以及訴說。影像亦隨整個舞蹈的氛圍飄揚及凝聚,與舞蹈一起呈現著目不暇給的視覺效果;還有,所有一切都如此完美地配合著我的音樂,是的,真的,讓我非常、非常感動!

 

是十幾年前了,在大學時候的我,大二及大三的體育課,都修了一門「現代舞」的課程,我還記得那位體育系老師-曾明生老師,上他的堂完全沒有壓力,與同學們一起愉快地跟他做些伸展及跳動的舞蹈動作,上這門課,也開闊了自己的眼界,明白原來「現代舞」是一門可以自己創作的舞蹈藝術,看了一些「現代舞」的影片,也專門去了位於台北的國家戲劇院觀看兩場現代舞的表演。

 

現在,我總回想起來,像是大學時期發生的這些,都是為了這次的舞蹈表演去創作音樂而作出準備,如果沒有當年那四個體育學分,現在的我應該是需要由頭去認識。所以,近年我時常覺得,以前種下的某些東西,在將來的某天,有可能會發生著作用,這可能就是所謂的「因果」。

 

很久,真是很久,沒有看舞蹈的演出了。看了這演出,那種沉澱很久的青澀翻起了漣漪。很多大學上課時的回憶都湧上。有可能,這是自己觀後的延伸吧!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10665761_576643462462014_1753637059235801785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