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論:聽真民意?輕軌是哪門子諮詢?

即時報道

文:一名黑沙環居民

網址:https://aamacau.com/?p=11346

時間:2014年09月20日 20:20

ttew w  t

【讀者來論】政府輸打贏要,諮詢近二個半月的輕軌北段走線,在公眾公開諮詢場,民意大比數支持輕軌走沿海,反對走勞動節和馬場東;而在特定的非公開諮詢場,民意就存在落差。 正在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之際,一份由澳門科技大學作出的調查結果,與公開諮詢場的民意相約:支持走沿海的有52.4%、支持走勞動節的只有16.2%、支持走馬場東的更低至7.5%。一份全面公平公正公開的民意學術調查,就是一份最夠份量的民意。

輕軌是建給居民用的,必須按居民的意願去建。但政府現今意圖輸打贏要,更動用交諮委成員高冠鵬等學者為自已護航,一次又一次拋出什麼輕軌屬於全澳居民出行的工具,建議政府進行全民調查再作決策,可學者卻把「澳門是否建輕軌」與「輕軌走沿海而不走勞動節」也分不清。須知輕軌走沿海不走勞動節,但還是存在的。家住媽閣的居民,他還是可以乘座輕軌到返工或出行的地點。輕軌北段走線走沿海而不走勞動節對他有何影響呢?不建輕軌才對他真正的有影響吧!

再者,當年輕軌行走倫敦街的諮詢中,廉政公署曾狠批運建辦其中一項「罪狀」就是必須向倫敦街周邊300米的居民諮詢,而不是向住在路環的居民諮詢,輕軌是否行經倫敦街與路環居民有什麼關係呢?現今該學者又把廉政公署狠批運建辦的「罪狀」拿來做擋箭牌,為政府護航,真是誤人子弟。難道輕軌走沿海還是走勞動節,政府也要拿出來做一場社會公投不成嗎?

政府要緊記,輕軌是建給居民用的,必須按民意依歸而建。輕軌走沿海不走勞動節及馬場東是民意所歸,不要把政府的意願強加在住在輕軌沿線、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居民身上。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