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雲︰市民對的士放蛇無異議 明日開通網上問卷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1319

時間:2014年09月19日 16:16

1394456100008p18im0r8ac1qu119l10hg1i111gbh1c

現正徵集公眾意見的《檢討的士法律制度諮詢文本》中,建議引入多項「辣招」協助搜證,對付部分司機拒載、揀客、繞路、講價、「釣泥艋」等違規情況,其中包括「放蛇」、車廂錄音、在的士站等違規黑點安裝天眼,嚴重違規者可能會被釘牌。

有資深的士從業員致電《澳門講場》,對當局日後的執法細節表示擔憂,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在節目中回應指,在諮詢期間當局收到約110多份意見中,聽到業界有訴求和擔憂,市民意見則一致認同加大執法力度,對「放蛇」執法基本無異議。他強調,當局會嚴謹方式確保監察系統只會用在嚴重的違法行為,如「揀客」及拒載等,並平衡私隱及公平執法。出席同一節目的法務局查核暨申訴廳廳長林智龍認為,可考慮乘客上車後才開始錄音,他指出,若的士司機日後使用電子工作證,可利用工作證電子化計價和開始錄音。日後會有嚴謹程序,不會胡亂翻查影音資料,技術上也不會永久保存資料。

對於當局未來增發的士牌照時,計劃引入定額服務時間制度,汪雲解釋,當局發現有部分的士營運時間較短,相信與「等客」行為有關。引入服務時間制度是為規範車輛服務時間,車主獲得牌照後,必須要服務一定時數,以杜絕「等客」行為,若車輛服務時間比規定時間短,當局可能會對牌照持有人及司機執罰。

他亦表示,明日起至23日將開通網上問卷,進一步收集居民意見,爭取年底將法案提交立法會。

另外,亦有的士司機致電電台節目表示,颱風期間的士濫收車資的情況已「非一日之寒」,汪雲認為,颱風期間必須考慮到安全問題,單純以增加附加費,可能會增加民防壓力。他認為,若企業要求員工在颱風期間上班,需要提供交通工具讓員工能出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