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建辦公佈黑沙環沿海高架方案 (資料一)

即時報道

文:運建辦新聞稿

網址:https://aamacau.com/?p=11107

時間:2014年09月9日 16:16

設於污水處理廠旁的友誼橋大馬路南站

設於污水處理廠旁的友誼橋大馬路南站

沿海高架走線覆蓋範圍

沿海高架走線覆蓋範圍

輕軌澳門半島線北段正進行公開諮詢。運輸基建辦公室一連三天,一一詳細闡述澳門半島線北段的三個不同走線方案,務求讓公眾對相關內容有更清晰的了解。今天介紹的是沿海高架走線。

沿東北區海岸而行,未能服務主要住宅區

沿海高架走線長約3.6公里,始於金蓮花站以北,經友誼大馬路連接外港碼頭站,再沿水塘東側、友誼橋大馬路及馬場北大馬路一帶的海岸而行,連接關閘站。整段走線設有4個車站,當中,友誼橋大馬路南站鄰近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友誼橋大馬路北站設於近勞動節街的位置。

沿海高架走線的站點離東北主要住宅區的中心群較遠,與新城填海A區又因水道所隔,難以有效覆蓋,因此,站點的服務範圍較不理想。雖然東北沿海和黑沙環公園一帶的住宅可於5至10分鐘內步行至輕軌站點,但從廣華新邨一帶的公屋群及祐漢區的住宅前往車站的平均步行時間都超過10分鐘。此外,由於沿走線海濱而建,車站人流僅可作單邊集散,而道路環境及交通條件亦不利設置巴士站作轉乘,未來亦需透過架設其他接駁設施,如行人天橋等,優化乘客的過路條件。

東方明珠一帶的高架橋

東方明珠一帶的高架橋

施工期嚴重影響交通

沿海高架走線沿友誼橋大馬路而行,與住宅群有一定距離,在施工期間對民居作息影響相對較低;然而,對區內交通卻會構成嚴重影響。

友誼橋大馬路為北區接駁友誼大橋的主要通道,在東北區的交通疏導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雖然輕軌的高架橋墩置於黑沙環海濱公園之中,但由於海濱公園面積狹長,最窄的位置只有約8米,不足以完全涵蓋施工範圍,且並沒有足夠條件採取分段施工的方式,因此,施工期間除需要佔用整個海濱公園外,亦需要佔用友誼橋大馬路1至2條行車道;車站位置則需佔用更多路面空間。預料工程對友誼橋大馬路的交通將帶來嚴重影響,並增加區內周邊道路的分流壓力。

沿海走線建成後,高架橋與兩旁住宅的約可保持約17到40米的距離,在部份路段需設置直立式隔音屏障減低對民居的影響。

模擬圖2

海濱公園可向海邊延伸增加面積

沿海走線的高架橋墩沿海濱公園而設,對日後公園之使用會帶來較大的影響,但可考慮利用現時公園旁的斜堤空間打造新的平台,讓公園向海邊擴展,增加海濱公園的面積,從而提供更佳的條件增設休憩設施以及優化公園的步行環境。而沿海濱公園而建的高架橋和車站,將會大面積覆蓋公園上方,日後可作為全天候空間使用。此外,規劃部門構思在黑沙環中街增設的3層、共有450個車位的停車場,位置亦鄰近友誼橋大馬路北站,若興建亦可與沿海走線相互形成配套作用。

可利用海濱公園旁的斜堤打造新的平台,讓公園向海邊擴展,增加可使用空間

可利用海濱公園旁的斜堤打造新的平台,讓公園向海邊擴展,增加可使用空間

《論盡》相關報道:
千人上街反對輕軌假諮詢 居民:我們只要一口新鮮空氣
https://aamacau.com/2014/08/25/%E5%8D%83%E4%BA%BA%E4%B8%8A%E8%A1%97%E5%8F%8D%E5%B0%8D%E8%BC%95%E8%BB%8C%E5%81%87%E8%AB%AE%E8%A9%A2-%E5%B1%85%E6%B0%91%EF%BC%9A%E6%88%91%E5%80%91%E5%8F%AA%E8%A6%81%E4%B8%80%E5%8F%A3%E6%96%B0/

【每週專題】公園之戰 / 不信任是怎樣造成的?/ 黑沙環抗爭居民自白
https://aamacau.com/topics/weeklytopic/the-war-of-public-garden/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