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梓瑜︰打壓令公民社會更堅壯!

2014-09-05 大圍捕II 我有權! 專題報道

文:殷憂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890

時間:2014年09月5日 11:11

「民間公投」在政府圍剿下依然屹立不倒,整個投票活動有驚無險,更創下八千多人參加的新紀錄。相對崔世安在小圈子選舉僅獲三八○票,近九成受訪市民對崔投下不信任票,讓這場披著選舉外衣的內定政治制度更顯諷刺。

「澳門的公民意識在每一次政府打壓時都會提升,公民社會反而更茁壯成長。」時事評論員蔡梓瑜認為,澳門市民面對有史以來最嚴酷的白色恐怖,依然無懼打壓,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不少市民都明白要推動政制改革不能夠指望崔世安,唯一的出路,只有靠市民團結繼續抗爭,壯大公民社會的力量,否則,澳門永遠不可能有真正的普選。

「民間公投」有八千多名市民投票,完全出乎他意料之外,但亦反映出「政府越是打壓,公民覺醒就越明顯」。更多澳門人明白到,「原來政治打壓可以咁恐怖,再唔出聲,就真係以後都無機會出聲啦!」

蔡梓瑜認為,連一向溫和、慣性去政治化的澳門市民都忍無可忍,社會抗爭與日俱增,反映政府的維穩手段效用漸失。「澳門人從來都不是為搞政治而搞政治,但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的民生問題,政府樣樣都搞唔掂!」蛇齋餅粽天天派,但澳門人的生活素質卻一日不如一日。政府派糖變成派「止痛餅」、甚至「麻醉藥」,腐爛的傷口不及時處理只會一直發臭、最終病入膏肓:「澳門人派錢已經派到慣咗,發覺到派錢原來是無助改善生活,更會推高通脹,令更多人從更根本的問題思考,原來民生與政治是密不可分,我們必須要有體制上的改革才有出路!」

更諷刺的是,官方經常以「依法辦事」作借口,但市民清楚看到的,卻是當權者赤裸裸地踐踏法治,「作為一個開明的政府,『依法辦事』更應該是用來約束自己而非市民,與此同時,更應給予民間更多的包容,這才是一個有為親民的政府要做的事情。」

這次有近九成參與「民間公投」的市民不信任崔世安,正好戳破「皇帝的新衣」。蔡梓瑜指出,崔世安在競選期間,竟高調放風取消街影條例,明顯向地產商選委輸送利益,是他今次能夠「高票當選」的原因之一,這些都讓澳門市民清楚看在眼裡,小圈子根本不能代表社會各界,除了建制社團、工商金融、地產建築等等受惠於現行政制之外,普遍市民不會得益。長此下去,澳門的經濟即使再繁榮,所有的資源都被既得利益者操縱以及壟斷,「如果政制關口不衝破,澳門市民永遠生活在水深火熱當中!」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時事評論員蔡梓瑜

時事評論員蔡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