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人資料庫爭奪戰 網絡攻擊2.6萬次 周庭希反告個資辦濫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856

時間:2014年09月2日 21:21

_MG_1578

為免投票人資料庫落入當權者手中,「民間公投」管委會過去一星期與警方鬥智鬥力。主管網上投票系統的負責人周庭希甚至轉移至香港及其他地方,在境外監察整個銷毀過程,確保萬無一失。由於違抗檢院命令,拒絕交出資料庫,周庭希有可能再被加控一條「加重違令罪」。

周庭希在總結記者會表示,從網絡保安公司所得的資料,「民間公投」進行一星期,共偵測到2.6萬多次網絡攻擊,其中超過8900次來自內地,均被成功攔截,網上投票沒有受到影響。而活動收集到的8千幾份個人資料,經已在周的監察下自動銷毀,且不可復原。

他表示,檢察院曾要求交出投票人資料庫,否則可能再被加控一條「加重違令罪」。由於已向公眾承諾保護資料安全,而且個資辦的檢舉理由絕不合理、亦有違法律原意,當時已表明拒絕交出。他今日已向檢察院檢舉,反告個資辦濫權,扭曲對《個人資料保護法》的理解,損害居民權利,「我覺得控罪無聊同滑稽,呢啲係政府濫權嘅結果」。他又形容,執法機關對民間公投的打壓是「史無前例」。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周庭希指,警方用盡刑事偵查手段的權限,阻止、干擾「民間公投」運作,千方百計想取得投票人資料庫,在社會散佈白色恐怖。之後再指他涉及「愛瞞案」被列為嫌犯,如今他有兩單官司在身。

他指出,檢察院要求他每五日報到一次,他亦按指定時間回到澳門。期間被警方無理扣留,司警曾多次「邀約」他到署接受調查,要他交出資料庫,甚至上星期《愛瞞》副社長崔子釗被捕後,不斷被盤問周庭希的下落,「佢地同崔子釗講,話好想搵到周庭希,甚至要求佢用佢電話打俾我,希望用各種方法聯絡我。」 周庭希指,網上投票系統早已設定好,銷毀個人資料及公佈結果均是全自動化處理,「即使我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相關程序都會自動進行,以防有進一步嘅騷擾。」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