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A區未夠密? 黃東:何謂專業良知?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141

時間:2014年08月8日 19:19

_MG_7730

正當民間憂慮崔政府紙上談兵,新城A區人口暴增至十萬,可能會變成澳門的「天水圍」。近日有地產及建築、工程界團體紛紛表態贊成方案,認為政府有條件進一步加大容積率。有地產業界甚至建議將容積率用盡,加大到十三倍,住宅起得更密更高。

時事評論員黃東直言,專業知識應用來幫助社會發展,而不是替權貴謀取利益。倘若建築界貿然支持這方案,不但有違專業道德,更會受人非議有利益交換之嫌,「按現時政府的新規劃,新城填海五幅土地,A區變成貧民區,B區用途係『政法區』,A區興建大量公屋後,其餘C、D、E三幅地有咩用途?政府從未交待,最後會否變成地產商嘅『肥豬肉』?」

黃東又指,作為專業團體,建築及工程業界更不應利用專業瞞騙市民,「無理由明知A區交通設施都未搞掂,只係得一條輕軌一條行車路就俾咁多人入去住。而家黑沙環塞車已經好嚴重,將來A區十萬人都要經黑沙環再到其他區,咁到時點算?點可以仲話會帶動北區發展?」另外,A區屏風樓對北區沿海居民有多大影響?在新填海地倉促興建公屋和地下設施,將來可會有沉降等風險?黃東強調,市民期望透過專業團體了解實事求是的分析和意見,現在卻事與願違。

對於工務局早前表示,新城A區增建公屋是參考了過去兩次新城填海公眾諮詢的結果,一直關注該區規劃的黃東直斥政府「謊言治澳」,前兩次諮詢明明將A區定位為「休閒娛樂」用途,打造海濱長廊及接駁港珠澳大橋的新「城市門戶」。崔世安為連任「偷步」作出一個政治決定,迅即把之前的規劃推倒重來,官員又胡言亂語,誤導公眾;專業團體一味唱好,完全沒有向公眾客觀分析新規劃的利弊,眼見澳門歪風橫行,令他感到很心痛。

根據官方新聞稿,崔世安日前會見「澳門建築業發展關注小組」,澳門建築師協會、澳門工程師學會、澳門工程顧問商會、澳門建築置業商會、澳門建造商會、澳門建築機械工程商會都有派代表出席。會面中,小組成員對新城A區新概念規劃表示支持及認同。

澳門建築師協會會員大會主席黃如楷、澳門建築置業商會會長劉永誠及理事長謝思訓、澳門建築機械工程商會會長張樂田、澳門建築師協會理事長梁頌衍及多名代表,先後對A區未來具體規劃提出意見及建議,包括認為:政府建議A區的容積率適宜,有需要時還可適當上調;A區鄰近北區,相信某程度可分擔北區的人口壓力,並可能有利日後推動北區舊區重整;完善社區及民生配套設施的規劃;完善交通規劃,包括預留空間建設地下交通管道、架空步行系統、立體交通及軌道公交系統的建設。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