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城規劃合作社」對輕軌黑沙環段走線的技術意見

2014-08-08 公園之戰 專題報道

文:我城規劃合作社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109

時間:2014年08月8日 9:09

覆蓋率方面

輕軌並非高運量交通工具,按照現時設計,最大單向運量1小時只可載1.4萬人次,關閘出入境人流平均每日超過20萬人次,未來相信有增無減。可以想像單是應付關閘人流已很吃緊,黑沙環區的乘客恐怕很難迫上車,大部分居民會改乘其他交通工具,走沿海還是勞動節大馬路,其實分別不大。

 

公共空間補償

覆蓋率和步行距離是考慮站點的重要因素,但不應是全部。公園優化方案建議,縮減車位及行人路補償失去的公園面積,但一加一減不等於無問題,兩種公共設施的性質並不同,二選其一會引發區內矛盾。

資料不足

即使用勞動節方案,從關閘到黑沙環衛生中心一段同樣要走沿海,同樣會影響交通。政府稱沿海方案會令交通癱瘓數年,但沒有具體的施工評估資料,說明兩方案影響的差異,也未有提供沿海走線的交通解決辦法,讓公眾作出判斷。

 

新城A區接駁

港珠澳大橋將於2016年落成,根據新城A區原來規劃,大橋落腳點會有一條輕軌支線穿過新城A區接駁至港澳碼頭輕軌站,現在輕軌澳門段未落實,加上新城A區又要改規劃,相信輕軌支線更難趕及港珠澳大橋落成後運作,到時如何疏導經港珠澳大橋進入澳門的人流?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