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國平︰公屋太密不利施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076

時間:2014年08月6日 18:18

特首崔世安在競逐連任前夕,突然推翻新A區的原有規劃,將居住單位由原本的1.8萬個,增至3.2萬個。澳門大學公共及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說︰「既然講到明是政治決定,即意味著不是按專業的考慮,亦都不是按科學原則,這與特區政府一向所講的科學施政背道而馳。」

_DSC0429

坊間擔憂新城A區的規劃大改後,社區設施能否應付龐大的居住需求,以致無從談起改善生活質素的目標。仇國平認為,政府可以取消四千個私樓單位,只保留2.8萬個公屋單位,這既可舒緩人口密度,亦不影響公屋的落成進度。另外,政府亦可加快回收閒置土地,或讓其他幾幅填海地攤分公屋數量,則可避免現時坊間的一些批評。

他認為,現時A區規劃太多的公屋集中在一起,亦會對政府的施政造成不利。現時一些深入社區的親建制社團在立法會選舉的得票已經下跌,選民對其支持不如理想。反而,對政府採取批判態度的新興力量,提出一些政府訴求符合居民的利益,則可能較容易在單一區域取得足夠選票晉身議會。政府最好能夠將這些有共同需求的居民分開,並下調私樓價格,使居民不需要太依賴公屋,則有利政府施政暢順。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