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看見台灣」、「竊聽風雲3」到真普選

戲游花間 藝文爛鬼樓

文:小鳥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43

時間:2014年07月22日 15:15

早前專程坐船去香港,觀看榮獲去年台灣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看見台灣>,這部紀錄片是由歷經二十多年空中拍攝生涯的攝影師齊柏林執導,他坐在飛機上用鳥瞰角度拍攝整片台灣土地,又或者說,他是用最接近上帝的視角,去探視蒼穹下的台灣人民及那相依為命的土地。

銀幕首先出現的是台灣中部那美麗的高山綠林,從雲端高處鳥瞰玉山、阿里山等壯闊的景觀,再飛進山谷,欣賞那川流不息的河流及瀑布,那空中的攝影機更帶觀眾到東部海岸線飛翔,感受太平洋和台灣土地自古以來的和諧共處,<看見台灣>的開首是讓觀眾感受那大自然的迷人魅力。接著,齊柏林導演更帶觀眾闖入城市的高空,感受台北和高雄兩大都市的活力,那人來車往的景象,代表了台灣人不斷努力地為這片土地打拼。看下去,這部<看見台灣>似乎有點像宣傳觀光旅遊的影片,然而到這時候,旁白很嚴肅的帶出一句話,意思大概是:「這樣美麗的景象,還可保留多久?」

之後銀幕出現的,是那些旅遊觀光宣傳片一定不會出現的內容,因為要「拼經濟」,不少山林地區都被蓋上一幢幢的高樓和民宿旅店,高山的中央位置被劏開來建公路,以供觀光車輛行駛,一些本來可阻擋大自然災害的樹林被夷平,變為可大大增加經濟收入的茶葉種植場,以致當有地震風災時,便隨時出現泥石流等可以把山下整個小鎮村莊化為烏有的大災難,<看見台灣>其實就是要公眾珍惜自己的土地,不要因為「拼經濟」而把家園毀掉。

影片結束後齊柏林導演也有出席接下來的映後分享會,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觀眾向導演表示,其實中國大陸在破壞山林大自然方面,比台灣嚴重好幾十倍,她希望這部紀錄片能在大陸上映,好能對中國人民產生警惕作用。沒錯,早前甘肅省蘭州市政府便打算剷走700座山,填平約250平方公里,建造一個可容納200萬人口的新市鎮,在這新市鎮內當然會興建超級多幢的高樓豪宅來「拼經濟」(也當然是包括貪官自己錢包的經濟),為了「拼經濟」,大陸政府真的可以去得很盡。

這個為了「拼經濟」而剷平大自然的情況,也將在香港新界東北上演,近來看了香港電影<竊聽風雲3>,劇情跟新界東北的景況互相呼應,影片講述發展商跟一些新界村民勾結,把一塊一塊土地利用非法手段變為可變金的樓盤,興建多幢美其名為「丁屋大廈」的豪宅高樓,這部電影上映時,正是新界東北事件爭議變得白熱化之時,不少香港市民包圍立法會誓要推倒這破壞新界東北自然景觀的計劃,但結果立法會財委會卻霸王硬上弓通過了發展此計劃的巨額撥款。

台灣、大陸和香港都因「拼經濟」而大舉剷平山林,澳門也不能倖免,路環這最後一片淨土也不再「淨」了,除了熊貓館旁邊一座座超高的社屋經屋,和原本是聯生工業村那些豪宅外,在年多前路環田畔街旁邊的山林也圍了地盤圍板,準備興建數十層高的豪宅,負責該項目的發展商兼大陸政協蕭德雄曾在記者面前拋下一句:「高樓到處是,破壞不只我一人」,他說得沒錯,只顧斂財而不惜大肆破壞家園的地產佬發展商,當然不只蕭德雄一人,只是他「太誠實」把心底話吐了出來而已。

中港澳台的政府,都因為背後那肥大肉厚的利益而跟商家佬大財團勾結了,當然,四個地方比較起來,台灣應算是較輕微的了,因為她始終是民主國家,總統和立法院委員全都是一人一票民選誕生,他們因為要面對選民,故此做事也不能太過份;至於中國大陸就不用說了,整個政府都充滿了賊匪的DNA,隨時可動工剷走700座山而不用向人民交待,因為國家主席、總理以至整個執政黨都不是人民選出來的,在中國根本就不存在選民,在官員眼中只有「屁民」而已。在港澳兩個特區的基本法有註明,市民是有選舉權,但我們的選舉權卻只限於立法會內的直選議席,香港的功能組別和本澳的間選議席,都是一少撮特權份子有選舉權,而我們澳門則更荒謬,因為當中有7個議席是由特首委任,也就是馮大砲徐偉坤之流的官委議員,這7個官委議員加上12個間選議員,竟超過了全數議席(33個議席)的一半,比市民一人一票選出來的直選議席還要多,至於我們的特首,則是由400個特權份子「代表」了全澳60萬市民投票選出來,而我們是沒有投票權選特首,我們的選舉權,只限於那不到一半議席的直選議員,還有公投熊貓館裡面兩隻熊貓的「開開」、「心心」名字。

沒有真正選舉權的我們,特首和那些立法會議員便不需要向我們交待,他們只需向那投票選他們的一少撮特權選民「交待」,因為要「交待」,社會上的資源和土地便漸漸傾向這些「特權選民」,而港澳市民也漸漸地淪為「屁民」了!

donation-ad

10406724_10152234662962393_6510223907230627790_n 10519770_10152234662857393_7041817910777021959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