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北段青年諮詢場 與會者質疑資訊透明度不足

即時報道

文:依曉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31

時間:2014年07月21日 23:23

_MG_7057

運輸基建辦公室舉辦輕軌澳門半島線北段走線青年專場的公開諮詢,運建辦代表向與會者介紹輕軌北段的三個走線方案。多名出席諮詢會的人士均關注輕軌建設的對周邊景觀、環境等影響,其中有與會者質疑資訊透明度及流動性不足,導致現時黑沙環社區居民對「勞動節高架走線」方案極度反感。

黑沙環社區居民對於「勞動節高架走線」方案的反對聲音極大,普遍認為輕軌建設會犧牲黑沙環公園,失去綠化空間。運建辦副主任李安德解釋,輕軌建設能夠起到重整作用,優化黑沙環公園,並起着遮蔭作用。他承認,工程必然會令某部份樹木被遷移,但能以設計優化環境作為補償,例如於高架橋樁種植爬牆類植物,進行垂直綠化,而高架橋與地面之間的六米高度間,仍能種植樹木。另一方面,當局亦已着手進行橋底設計,為原本灰色的混凝土高架橋增添生氣。

有與會者關注輕軌造成的污染問題,擔心噪音對民居的影響。出席諮詢會的環保局代副局長葉擴林隨即以分貝計進行示範,指出輕軌經過時發出的噪音最大約為八十分貝,與平常人說話聲量相,而現時黑沙環區日間交通噪音遠高於八十分貝。他強調,使用膠輪的輕軌能減少路面噪音。另一方面,有不少人認為當局發放的環評數據不足,未能讓市民全面衡量三個方案的利弊。他解釋,二零零九年環境保護局曾公布輕軌項目環評報告,而運建辦亦有一直參考環保局的相關環境分析。

亦有與會者質疑資訊透明度及流動性不足,只是純粹「Sell概念」,並沒有準備實體模型及模擬圖令市民有更具體的認知,引致現時不少市民反對「勞動節高架走線」方案,並指出運建辦所提供的資料一直沒有更新,而由於資訊不足,令理解單向、片面,甚至是誤解,而大部份市民亦只是由僅有資料中「猜想」建設後的社區。亦有與會者指出,輕軌建設的討論已踏入第十一個年頭,但多年來是沒完沒了的「諮詢、研究、諮詢、研究……」,直指當局「浪費時間」。運建辦主任李鎮東回應指,將於今週內把效果圖刊登於運建辦網頁中,供市民參考。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