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製造的劇情片

戲游花間 藝文爛鬼樓

文:何老篤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40

時間:2014年07月10日 23:23

今屆《澳門製造》的劇情片,我只看了如下幾部《勝之道》、《惜花戀巷》、《2049》、《上膛》、《超越3分線》、《青洲山上》、《兩個葬禮一套電影》,另外,本文亦將藉此機會講一講《㾗跡》。

  對我來說,劇情片基本分兩種︰好的片,不好的片。錢多、有明星、有院線支持、大製作,編劇好、導演佳,拍出流行好片的機會當然多。如果甚麼都沒有,只好拼誠意、耐力,和腦筋了。

  爆雷申明:以上的片子有的超過一小時,有的只有十數分鐘,所以,本文會有大量劇透。不過,澳門的片再放的機會不多,即使被我劇透了,下次也請大家要抓緊機會欣賞(當然,本人也會與你一同大力支持啦)。

  《惜花戀巷》、《超越三分線》可以一起講,因為《惜花戀巷》(沈棟延導演)只有7分鐘,一個男子在窗台看到女子,然後產生好感,最後在興趣班上相遇。《超越三分線》(蔡德銘導演)只有5分來鐘,熱血籃球仔被同隊的人欺負,又不被敎練重視,然後作出回應。講真的,這兩部片仍尚青澀,可能是受了MV的影響,極力欲於數分鐘要說清楚一段故事(甚至是表達一段感覺),在處理上看來仍有些吃力的。未知這兩條片是不是學生習作,希望能繼續堅持,作為觀眾我也繼續期待。說到學生作品,一個台灣朋友來看了幾場「澳門製造」,演後座談好多創作者都說呈現的是學生習作,友人提到,在台灣的學生習作都只在學校播放,將學生習作公開於影展放映,是很難得的機會,更何況還有導演對談,這些機會都是在創作路上極為珍貴的經驗。

  是否短片就必定難以使得電影架構完全?當然不是,如果因為資源所限不能拍長一點,那拍短片也無妨,今屆的《上膛》(勞嘉濠導演)就是一個好好的例子。故事其實和上述那出短片一樣簡單,講述一個常常被欺凌的中學生,撿了一把手槍,看似是得到報仇的機會,但又好像不太敢,最後……最後到有沒有報仇?這是一套非常好的片子,青春復仇橋段節奏很明快,而且有一點做得漂亮的是,這一套片做到「意在言外」,這是短片當中非常難得的。

  《勝之道》(勞嘉濠導演),全片33分鐘。講述一個年青人結識了一個潦倒老千,那老千和年青人勾結其入賭場做莊荷,希望將來和他裡應外合,而年青人也為了證明自己的聰明才幹希望進去賭場工作,進去了之後才發現並不是一回事。我認為這出片離「工整」只有一步之遙,因為這一部影片是機構委托的片,主要目的是宣傳世人不要沉迷賭博。我覺得並不能怪作者,因為叫人不要賭博的片首先就要鋪陳賭博,如果是粵語片那些「賭會令人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等敎條式勸世橋段,片子拍完肯定會趕客,而且不是給我們這個以賭為生的城市倒米嗎?青年遇著老千的橋段,是不錯的選擇,可惜結尾太快,使人覺得草草收場。

  《2049》(霍嘉珩導演)全片50分鐘。那一年正是五十年不變的最後一年,最後一年會如何?這一套幻想實驗片告訴我們,澳門可能會已經被迫爆,政府頒布一項「減人口政策」,空氣奇差,政府成立的「控制語言辦公室」規定了語言的使用。現在看可能是天方夜談,但看得出這是非常有誠意且設身處地為澳門作思考的片子,雖然演員略為生硬,不過如果有機會再放映,澳門的觀眾應該入場一看,看一看我們將會為這個城市創造了甚麼樣的可能性。

  《青洲山上》(張經緯導演)全片45分鐘。這應該是劇情片當中最專業的陣容了。這是受善明會委托拍攝的片子,主題是澳門社會下的家庭呈現。這一家四口我覺得算是切合澳門的情況的,在澳門高離婚率的情況下,父母分散在戲中是合理的,黑道父親,失常的單親媽媽,哥哥24小時輪班發牌欲要自組家庭,那14歲的妹妹何以為家?在高賭稅收益的情況下,高離婚率,高留級率,家庭分散就成了代價,這些家庭代價總被人解讀成為「個別事件」,高留級率之下的犧牲品很可能在廟堂之上直接被稱為「廢柴」,卻不會被說到他們的父母給賭稅收益作出貢獻而無暇兼顧兒女,甚至連父母間的夫妻感情都無時間去維繫。澳門家庭關係成了廟堂之上嘴炮打不到的地方,卻被這一套片子擊中了。可惜這套片子結構不甚明快,我個人認為有一點點拖沓的感覺,但從其關注的議題來看,這仍是值得一看的片子。

  《兩個葬禮一套電影》(何飛導演)片長22分鐘。一名露宿者在好友的葬禮燃點起當初要拍電影的夢想,集合了街坊們,包括︰賣咸碟的阿叔,賣香腸的阿姨、和所謂黑社會一起拍電影。輕鬆幽默的手法使演員有空間發揮,片中的演員都是非常之有表演經驗的人,在這一套片中看到他們架輕就熟的演出,我甚至認為,是片中的演員支撐起全片的進行。

  《痕跡》(何飛導演),一套較為少有九十分鐘的電影。講述的是北方青年在澳門賭場做疊碼,遇上澳門女書店員的愛情故事。導演設定了這個來自北方說普通話的青年,有濃厚的文藝青年的氣質。書店樓上是男主角的開房色情架步,與樓下的書店這個文藝窩無甚關係,直到男主角逃避的那個「大佬」原來是女主角哥哥,我和旁邊的朋友都精神為之一振,以為將會發生甚麼事,可是卻未能滿足我們想要的驚喜。女主角的活潑和男主角的文靜形成鮮明對比,這一點讓人印象深刻。這是這位導演的少有作品(未失是否是第一部作90分鐘長片),希望再接再厲,拍多些電影。

訂閱每月紙本

勝之道

勝之道


2049

2049


惜花戀巷

惜花戀巷


上膛

上膛


超越三分線

超越三分線


青洲山上

青洲山上


二個葬禮一套電影

二個葬禮一套電影


痕跡

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