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日抗爭者──細聽87歲老香港張伯的抗爭哲學

2014-07-04 香港,誰是主場? 專題報道

文:冬梅

網址:https://aamacau.com/?p=9382

時間:2014年07月4日 9:09

七一遊行結束後,幾百人跟著學民思潮的隊伍,轉到特首辦門外繼續集會,打算通宵留守至翌日早上「接特首梁振英返工」。雖然入黑,但人群中隱約見到一名「白鬚公」,於是好奇之下,小記上前一問,才發現老公公並不是「陪孫兒請願」,乃是單人匹馬,專程過來支持學生一同抗爭的!再問之下,更不得了,年屆八十七高齡的張伯,竟然語出驚人:「我今晚會喺度陪班學生等通宵!」聽到這裡,全場歡呼四起。

DSC_1043

這位貌似卡通片《龍珠》裡面「龜仙人」一角的張伯,在內地出生,曾經當過老師三年,其後因為文革時期被打成「右派」,接受勞改四年,其後輾轉來到香港。張伯說來香港後不能再當老師,但為了生活,當過很多行業,其中一樣就是當「臨記」(臨時演員),通宵留守特首辦門外期間,也有一些電影專業的學生,認得張伯曾在某些電影中客串演出,因此上前與他相認,於是張伯又跟年輕人談天說地一番。未幾,又有一位九十後的女學生,主動上前擁抱張伯,感謝他的聲援,此舉令張伯一時眼濕,場面感人。

被問到為何來支持學民思潮通宵留守等特首,張伯毫不猶豫回應:「梗係支持學生,他們做得好!學生提出的口號和做法,我都認同,公民提名,和平抗爭,反對暴力,包圍特首,第一本身做得好,然後口號又正確,公民提名嘛。(記:有人都覺得包圍特首辦就是激進,你認為呢?)根本就唔激進,比起其他地方,你看看曼谷,你看看敍利亞,香港好斯文啦!事實上香港這幾年變得很厲害。(記:如何變?以前又是怎樣?)唉,以前日子很艱難,有貪污,六七年、八九年都好動盪的,但都不及現在差。怎麼說呢,以前日子很艱難,人很窮,但都有一點自由,都覺得可以講到想講的說話,現在好像做咩都唔可以,好像每樣嘢都要佢地話晒事,沒甚麼自由,好像甚麼都大陸化了。」

DSC_0871 DSC_0982

眼前這位長者,卻一點都不像長者,整晚通宵留守,幾乎沒有睡過,卻絲毫不現疲態,反而不少年輕人,卻體力不支一個個向周公「報到」了。張伯對此沾沾自喜地說:「係呀,我身體比好多後生仲好,下午淨係在維園都等了三個多小時,我遮都無帶,都無怎麼睡過,想睡的時候見到大家又興奮,睡唔著。(記:留守通宵有甚麼期望?)希望同梁振英理論,(記:想跟他理論甚麼?)他為何不讓公民提名,《白皮書》話整個香港由佢(北京)話事,香港人話唔到事咩?為甚麼?」

約於凌晨四時,警方突然調動了部署的人手,令現場氣氛一度緊張,集會人士擔心是清場的準備。這時小記問張伯有否擔心過被拘捕或抬走,張伯竟然信心十足地表示:「佢地唔敢既!(記:為何如此肯定他們不敢?)這裡的示威者是和平的,他們無理由這樣做。(記:但遮打道已開始清場了)遮打道跟這裡不同,那邊有交通問題;(如果他們來抬你怎樣?)他們不敢的,信我,這裡仍然是香港,抬我?佢敢?我們犯咩法!怕就怕梁振英聽朝來的時候,跟學生有鼓譟。

好不容易等到清晨,張伯才開始有點睡意,張伯主動跟小記輸賭一頓早餐:「我同妳講,梁振英一定又係講呢幾句:第一,基本法沒有公民提名;第二,即使你一百萬人上街也好,基本法沒有公民提名;第三,公投沒有法律效力。哈哈,妳信不信?」可惜,最終梁振英隨座駕直駛入特首辦,沒有接見通宵請願的學生,也沒有發表講話,小記和張伯的「早餐賭局」,也只好暫時「封盤」,有待揭曉。

訂閱每月紙本

_MG_5881 _MG_5873 _MG_5952 _MG_5951 _MG_5940 DSC_0720 DSC_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