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街頭訪問

2014-06-27 選委選舉:一場遊戲一場夢?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230

時間:2014年06月27日 10:10

潘同學  學生

潘同學並不知道澳門將會舉辦選委選舉,但她認為,作為選委儘管不能代表到全澳門的市民,但都必須願意聆聽市民的意見。

潘同學

黃女士  菜販

黃女士指出,希望當選的選委成員可以體恤民情,選出一個稱職的特首。她特別指出,希望選委成員可特別關注特首候選人有關房屋政策的政綱,選出一位可解決現時澳門房屋問題的特首。

黃女士

林先生  老師

林先生指自己並不知道澳門即將會舉辦選委選舉,他亦希望選委可以了解民情、關心市民。他特別指出,選委不可以「政治冷感」,必須要關心時事,了解現時澳門的政治狀況。唯林先生認為,選委會人數太少,難以代表到澳門市民。

林先生

翁先生  待業

翁先生並不知道澳門即將會舉辦選委選舉,但他認為,選委成員投票時必須要為澳門著想,亦不可「貪得太厲害」。他亦認為,四百名選委有其各自的想法,難以判斷選委能否代表到自己的意見,故選委制度有必要提高透明度。

翁先生

何先生  大學生

現為大學生的何先生表示知道6月29日即將舉行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日,但他更認為由澳門市民一人一票普選出來的行政長官才能服眾,更具廣泛代表性。而他期望新一任行政長官產生後,能夠切實解決現時的房屋問題、改善經濟單一化現象等。

何先生

李小姐

任職於文化機構的李小姐表示清楚6月29日為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產生的日子,但她不認同此委員會的功能性,她認為只有通過一人一票普選所產生的行政長官才能真正代表澳門。她寄語400名委員在投票行政長官時必須要為基層、普羅大眾著想,選舉出真正能幫助澳門人的行政長官。

李小姐

談先生  中學生

現為中五學生的談先生表示不太清楚有關6月29日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日,但他不諱言現時的行政長官選舉並不能代表到澳門人。他認為未來可以改為選民直接投票的形式來選舉出行政長官。

談先生

陳先生  商品展示設計師

年約六十的陳先生表示大概知道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制度。他認為,若果400人是由市民選出,便能代表澳門人選行政長官。如果他不認識當中的400人,便不能代表自己。

陳先生

劉同學 中學生

劉同學不了解選出行政長官的制度和方式。據她了解後,她認為選委會內的400人一定要是澳門人,並且跟政府完全無關係的人才可當選,以示公平。另外,她表示,400人當中包括不同學校的校長、老師,也代表到自己選出特首。她稱,若400人當中有一半由市民選出,整個制度應該會比較公平。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劉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