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同流合污

2014-06-27 選委選舉:一場遊戲一場夢? 專題報道

文:吳國昌

網址:https://aamacau.com/?p=9232

時間:2014年06月27日 10:10

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法》,立法會自行選出議員代表為行政長官選委;不過,直選議員吳國昌一直以來都不參與選委,他強調:拒絕同流合污!

吳國昌指出,由社團間選操縱大局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構成澳門特區成立以來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的溫床。現在選委會由原來二百人增至三百人再增至四百人,但本質上完全沒有改變。百分之九十九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都沒有參與提名和選舉行政長官的機會。他批評,小圈子選特首,把百分之九十九點九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排除於行政長官提名和選舉的法定程序之外,絕對是不民主。

他說:「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及相關解釋,澳門在基本法框架內將來有實際需要可以普選特首,但二零一四這一屆選行政長官仍只能由選委會選出。本人一貫拒絕加入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拒絕同流合污。」

他認為,建立民主政制,是抑制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真正體現永久性居民政治權利,真正體現「澳人治澳」的良方,同時亦是順應社會發展,以公平競爭取代權貴提攜、任人唯親、裙帶關係的正途。

吳國昌表示,澳門特別行政區應進一步啟動政制改革,體現澳人的實際需要,爭取在下屆二零一九年及早實行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他說,行政長官應當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一人一票選舉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行政長官的提名委員會委員應當透過界別內永久性居民一人一票選舉產生,脫離現今行政長官選委會受社團間選操縱的桎梏,而行政長官選舉的提名制度,還應加入永久性居民直接聯署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方式,到時當可達致完全體現永久性居民公平政治權利原則的普選。三千名永久性居民聯署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聯署人數相當現時提名立法會候選組別所須聯署人數的十倍。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