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畢業禮〕澳大畢業生高舉標語 被保安驅逐離場

即時報道

文:哲廬

網址:https://aamacau.com/?p=9100

時間:2014年06月21日 21:21

杜小姐高舉寫上「支持學者發聲 Please Stop Persecution of Scholars」標語

杜小姐高舉寫上「支持學者發聲 Please Stop Persecution of Scholars」標語

澳門大學舉行畢業典禮,期間有一名畢業生於場內舉起寫有「支持學者發聲」的標語,隨即被場內保安搶走其標語,並驅逐離場。而在場內採訪的「愛瞞媒體」副社長亦被干預採訪,並由四名保安強行抬離現場。崔子釗表示已報警,並稱會以法律追究。

澳門大學今(廿一)日舉行「二零一四年畢業典禮」,多名官員、大學教職員及應屆畢業生出席。在嘉賓進場期間,有一名中文系畢業生向嘉賓高舉「支持學者發聲 Please Stop Persecution of Scholars(中譯:請停止迫害學者們)」的標語。隨即有在場保安企圖搶去標語,並將該畢業生驅逐離場。

該名畢業生杜小姐隨後向傳媒表示,在舉標語期間,並沒有叫囂,亦沒有干擾典禮進行,但卻有三至四個保安立即阻止她舉標語,不明白為何保安會搶走她的標語及驅逐她離場。她形容學校及保安的行為粗暴。

在澳大畢業典禮會場上舉標語的杜小姐認為校方做法粗暴。

在澳大畢業典禮會場上舉標語的杜小姐認為校方做法粗暴。

杜小姐表示,選擇在畢業典禮上高舉標語是因為早前有傳聞指,多名來自公私立大學的學者因批評政府而被學校處分甚至辭退,她認為,學者必須要為社會發聲,並支持學術自由。

另外,在杜小姐被驅逐離場之際,站在附近採訪的「愛瞞傳媒」副社長崔子釗亦被在場保安干預採訪,並被數名保安抬離場,期間他多次高呼「我是記者」、「我正在採訪」。事後,他向傳媒表示,在到達現場採訪時,澳大負責協調傳媒事務的人員向他表示,場內並沒有劃設採訪區,並只要求他在嘉賓進行時不要「亂走」。他表示,他一直逗留在出口附近採訪,有澳大職員向他表示出口附近不可採訪,並著他回到「採訪區」。他表示,期後在杜小姐舉標語的期間,他舉機拍攝,但被保安阻止,並將他強行拉到場外。期間,他頸部擦傷,而膝蓋亦遭到撞傷,而眼鏡亦被撞跌。而當他被拉到場外時,亦不准他報警,在他大叫「我要報警」時,保安才放手。

崔子釗表示,保安並沒有向他表示為何要驅逐他離場。他批評保安侵犯人身自由,並指澳大侵犯新聞採訪自由。他稱已報警處理,並指會要求法律追究。

而當傳媒打算離開會場拍攝時,有澳大職員及保安企圖阻止傳媒離開,並阻擋會場大門,事件擾讓一輪後才告平息。

(23:06補充)據「愛瞞傳媒」報導,畢業生杜小姐被驅逐離場後,獲准返回會場及上台領取畢業證書。當她在台上從澳大校長趙偉手上接過證書時,對趙偉表示:「請捍衛言論自由」,趙偉回答稱:「一定!」。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