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輕軌走地下,不會妨礙觀音像 健釗法師:咁就大家都歡喜㗎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008

時間:2014年06月17日 0:00

備受坊間批評的「輕軌城市日大馬路方案」,被指在視覺上造成「腰斬」 觀音狀態,不尊重宗教及破壞景觀。澳門佛教總會理事長釋健釗法師週一接受傳媒訪問時質疑,為何要在由松山到觀音像的整個景點「在中間咁近距離攔腰割斷呢?」 他指出,新口岸的觀音像是澳門其中一個文化紀念標誌,同時亦不只是單獨一個塑像,而是與新口岸周邊環境以至松山成為一個整體的景點; 他強調︰「唔好由我們後人破壞咗佢嘅完整性」。他建議政府修改方案,將輕軌「城市日」路線由高架改為地下。這樣,「大家都歡喜㗎喇」。

ng1704

 

輕軌「城市日」高架走線方案在坊間引起批評不尊重宗教,當中在視覺上造成「腰斬」 觀音狀態。在澳門有許多人信拜觀音,坊間還有看法,觀音保佑了澳門風調雨順多年,如果輕軌觸動了觀音,擔心對澳門不利。對於坊間的看法,健釗法師不作評論,他說,作為宗教人士在這方面不可以推波助瀾。至於在佛學角度又有怎樣評論呢?

他說︰「佛教角度應該係你搞乜都無乜所謂,反正你衷心恭敬對象是觀音菩薩,不是這架車。我地(對這方面)不會提供什麼意見。」然則,他亦指出,佛學不過是世間法,其都係從宏觀角度看,「既然係一個景點,希望係無障礙。如果從信念來講,當然我地亦不希望一哋經常轉動嘢在前面走來走去喇,這個係個人的希望啫。」

不過,從文化角度而言,健釗法師表示,澳葡政府在回歸之前用了好大力量,而這個力量不是金錢力量,係一個思想的疏導。「在澳督座下所有嘅官員都是天主教教徒,有一個葡國人嘅文化,(但就)為澳門要樹立一個傳統的塑像。」 他認為,澳葡政府當年建觀音像目的主要為中葡聯誼關係,以及在文化上「留番好珍貴的給澳門。」

另一方面是景觀問題,釋健釗表示,作為一個文化紀念,不單單樹立一個觀音像這樣簡單的,當中還有同周邊環境是一個整體的配合,「才形成一個值得我們一路源遠流長地維持的一個景點。」 他指出,如果在觀音像面前出現高架輕軌,不管中間距離有多遠都會間斷了這個整體景點的關係。

他認為,應該站在社會最大利益角度處理問題,當中要同時照顧市民的感想,以及照顧運作的需要。健釗法師表示,當局原設計在觀音像前的一段輕軌高架方案其實是可以想辦法去改善的,「點樣才可以令其唔妨礙觀音像呢?唯有這段走落地下,咁就大家都歡喜㗎喇。」

健釗法師表示,雖然改變原設計時要花一點錢,但對於澳門人來說這也值得的。「由此產生一個工程的延誤或金錢支出多少,我諗市民係會體諒的。」他希望政府研究修改原方案的可行性,以及諮詢市民意見,「我諗可以協調之下解決這問題的」。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