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特首選舉分析

014 不可改變的特首選舉 X 澳門人的六四 紙本月刊

文:未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966

時間:2014年06月15日 23:23

這次論盡的「民間特首選舉」,總票數只是社會科學調查最小基數的一半左右,並未要求填寫者填報個人變項,例如性別、年齡、職業、教育程度等,而且也沒有作隨機抽樣,而是靠網民自己填報,但相信仍然能反映部分網民的對澳門政局的想法。

正如大家在圖表中看到,最多人選擇的是「我揀唔落」,而且是接近三分之二的絕對多數,是對檯面上的政治人物總體的不滿。這也是對流行的民主信仰的一種反諷。我們在普選中最終出線的人真的能代表所有人嗎?甚至是連大多數人都可能代表不了。

在虛擬能被選的選項中,最多人支持的是現任檢察長、在上一屆行政長官的選舉時民間社會最認同人選何超明。澳門人對於社會公義的追求多少解釋他受歡迎的原因,相信以商人在政治上的影響力,在法治因眾多原因難以伸張的情況下,這種渴求將有增無減。排名次之的商人陳明金有知名度,也有族群號召力,不過後者在澳門社會中始終仍然讓不少老居民難以信任。

現任行政長崔世安排行第四。本來在小圈子選舉之中,坐擁行政資源,他本應穩操勝券。但在民間,特別是網民之中得票才約百分之六。這落差背後是他五年來施政的各種問題的回答,經過月底爆發的「離補法」一役,相信只會是「沒有最差,只有更差」。即使可以連任,他第二屆的施政將面對更大、逐漸走向成熟的民意挑戰。至於其他候選人,一些已經接近退休年齡,一些經過多年,在社會的知名度亦低,要在今屆殺出已無可能,唯有再等五年。而因為基本法規定最低四十周歲的年齡下限,現有候選人中只有張永春和梁維特在五年後仍然處於盛年,未來特首的的選擇可能會變得更少。

donation-ad

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