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輕軌方案無諮詢官員應問責

即時報道

文:貝琪

網址:https://aamacau.com/?p=8845

時間:2014年06月15日 2:02

輕軌城市日走線近日被市民炮轟嚴重破壞觀音像景觀,且沒有公開諮詢便閉門造車拍定案。直選議員吳國昌認為,除了景觀問題之外,該方案最大問題,是走線未有覆蓋新城填海區。當局早應2010年就輕軌走倫敦街爭議及配合新城填海區問題進行公開諮詢,然而,當局卻瞞騙所有市民便自行採取城市日走線,政府在程序上明顯失職,加上政府不重視完工期,打算「長命功夫長命做」,以致完工期一拖再拖,官員嚴重失職,應被問責。

IMG_2212

根據運建辦方案,輕軌《城市日走線》列車橋與駛過的輕軌列車,視覺上剛好將觀音像從中間切開。觀音像為整個宋玉生公園的視覺焦點,有關方案連日遭到社會狠批,更有意見批評為「傻仔工程腰斬觀音」。

吳國昌認為,如果只是要解決觀音像景觀問題,其實很簡單。只要把輕軌高架橋移至觀音像外圍便可,形成「玉帶環腰」之勢。他說這在風水學上是非常有利布局。但現時問題不僅是觀音像景觀問題,而是該方案未有考慮到配合新城填海區。

他指出,輕軌第一期在2009年定案前,特區政府未獲得中央批准填海造地,所以整個輕軌方案都未有考慮到要配合新城填海區問題。在2010年居民已反對輕軌走倫敦街,當時中央亦已批准特區填海造地,社會有不少意見建議當局調整方案走外圍,將覆蓋範圍擴展至新城填海區B、C區。

吳國昌認同政府應就輕軌走線再作公開諮詢,且早應在2010年就已經要做,尋求倫敦街爭議的解決方案,以及及一併考慮配合新城填海區交通問題,再向中央申請調整新城填海區範圍,而不是瞞騙所有澳門市民,自行拍板決定輕軌城市日走線。

吳國昌指出,輕軌第一期在2009年定案時,政府明確將在2014年全面通車。然而,現時問題的核心,是政府沒有重視完工期,覺得「長命功夫長命做」,拖延至何時也無所謂,從而導致今日出現各種的問題。在2010年倫敦街市民已反對輕軌走內街,如果當時政府有決心2014年全面通車,便應在當時立即調整方案,但政府卻一再拖延。他批評政府在程序上明顯失職,應被問責。

吳國昌認為,輕軌城市日走線被市民炮轟的情況下,政府仍不作公開諮詢,是恐怕進行公開諮詢的過程中,會發現更多的問題。他說︰「政府將工程拖到2020年,那年是特首卸任(如特首連任),因此他無須對輕軌工程負責。」到時便可將所有的問題推向「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