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建辦︰南段輕軌高架走線可透過設計手法減少對觀音像的影響

2014-06-13 傻仔工程撞觀音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806

時間:2014年06月13日 9:09

日前,網上瘋傳一組圖片,名為︰「傻仔工程腰斬觀音、橫劈蓮花,破壞風水,澳門無運行!!!」引起市民關注澳門半島線南段輕軌高架走線對觀音像景觀的影響。運建辦接受《論盡》專訪時表示,明白到市民所關心的問題,未來可透過設計手法優化該區的景觀。

網路流傳圖片

網路流傳圖片

運建辦與觀音像設計師有共識

運建辦副主任李安德表示,當局亦考慮到高架天橋在該區建成後,會對觀音像造成一定的影響。因此,當局已與觀音像的設計師李潔蓮(Cristina Leiria)進行溝通。李安德稱,李潔蓮十分尊重宗教,亦指出觀音像已有超過十年的歷史,現時亦是一個契機,以檢查觀音像有否需要更新部份設施。因此,雙方目前有了初步的共識,「會透過建築設計的手法、美化的方式與一些緩解措施,以解決這情況。」

降橋綠化減少輕軌對觀音像的影響

李安德介紹緩解措施方面,當局考慮到可透過降低高架天橋的高度,以及採取一些美化措施,「盡量將輕軌天橋與觀音像融成一體」。他指出,輕軌天橋的高度有一定的限制,「天橋可能會橫跨一些路段,所以我們會有一些最低的高度限制,因為可能會有緊急車輛要經過。如果與城規部門協調後,決定該處並非用作行車,而是用作興建海濱設施的話,我們則相對有條件將天橋降低。」

李安德續說,高架天橋與觀音像之間約距30米,天橋到另一邊的大廈則有超過70米。因此,到細部設計時,當局亦會有相對的調整,「可能要在觀音像與大廈間取得平衡」。

為何該段輕軌不能走地面呢?李安德解釋,當中牽涉多個問題,最重要的是「地面路線會將海濱公園斬半,安全上,人不可以跨過這路段。而且系統上天橋其實設有電軌,所以建地面路線就等於建一堵牆,會有一個禁區。就我個人經驗來說,有不少地方如里斯本也有地面鐵路,但一些美麗的海濱會被鐵路攔住。」

至於輕軌為何不能從觀音像後方海面經過?李安德則解釋,當中涉及用海的問題,可能需要經過向中央申請等程序。因此,當局目前首先考慮的緩解措施,都是以降橋、將填海區進行綠化與美化等方式,盡量減低高架天橋對觀音像附近景觀的影響。

「閉門造車」無諮詢?運建辦︰推介展覽助了解

有意見批評運建辦對於澳門半島線南段輕軌高架走線的方案,在沒有進行公眾諮詢,收集意見的情況下,便採取城市日高架走線方案為最終方案,有「閉門造車」之嫌,因此,今次網上瘋傳的組圖,才會引致市民極大的迴響。李安德表示,當局有透過社區推介,以及舉辦展覽的方式,向公眾介紹相關資料,且有關的展覽內容亦上載互聯網。當局亦會持續與社會團體以及宗教組織持續交流,希望在下一步細部設計前吸納意見。

訂閱每月紙本
運建辦副主任李安德表示,可透過降低高架天橋的高度,以及採取一些美化措施,盡量將輕軌天橋與觀音像融成一體。

運建辦副主任李安德表示,可透過降低高架天橋的高度,以及採取一些美化措施,盡量將輕軌天橋與觀音像融成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