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公務員心聲

2014-05-29 公民覺醒──五.二五遊行餘思 專題報道

文:K

網址:https://aamacau.com/?p=8537

時間:2014年05月30日 9:09

作為一名前線公務員,對於今次肥上瘦下的「離補」法案,我覺得十分之不合理,絕對不能接受,我身邊很多公務人員也有同感。首先,回歸以來,政府官員無論在住屋、交通、醫療方面,都未能做到市民滿意的成績,問責都來不及,談何「離補」?若以高官們「離補」金額合起來的天文數字公帑來改善民生,才是他們因在職時未能有所作為,而對澳門廣大市民的最佳「彌補」;第二,2007年之後入職的公務員,無論服務社會多少年,他們的退休生活都沒有補償制度保障,為何高官就能享有「離補」特權?所謂職業無分貴賤,公職也不應因工種、職位高低來俱分應否更有更多保障,甚至是特權,我們每一位公務員每天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忠職守,然而法案只提出高官才可獲得「離補」兼且「咬長糧」,難度其他公務員的表現就不值得被肯定嗎?這實際上是在否定前線公務員團隊的付出,極度打擊公務員士氣。

至於特首的「刑事豁免權」就更加「離譜」。特別是對於施法部門、執法部隊來說,這項法案無疑是一種挑戰,更是一種侮辱!地方官員竟敢在法治之地公然以法案作為擋箭牌,維護自己及小數特權人士的利益,試問市民怎能信服,執法者如何執法?從來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今天特首可以特權豁免刑事起訴,他朝小市民犯法犯事,也大可要求「人人公平」,若警務人員堅持執法,則難逃欺善怕惡、打壓小市民之嫌,真教人又無奈又氣憤!

經過5.25「撤回」行動,我看到了澳門人的政治覺醒,明白到社會公義是要靠全民共同爭取的,澳門人若再沉默,青年人、下一代,以至我們自己都要付出沉重代價。立法會議員作為澳門人的代表,未能充份表達民意,甚至贊成肥上瘦下、侮辱法治精神的「法案」動議,這到底意味著甚麼?澳門政治已扭曲到一個極不接受的地步,現在我們必須醒覺,自行悍衛權益,為今天,更為明天。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1901402_661541480577693_2901540816999246766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