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二萬人參與遊行反對「離補」法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82

時間:2014年05月25日 21:21

網上組織「澳門良心」發起遊行,反對「高官保障制度」法案(簡稱「離補」法案),遊行超過兩萬人參與。而江門同鄉會亦幾乎同一時間發起支持「離補」法案、支持崔世安連任遊行,約有五百人參與。

今日(廿五日)下午,「澳門良心」及「江門同鄉會」分別發起「反離補.反特權」大遊行以及「支持特區政府制度化建設」遊行。兩個團體的遊行集合地點均設於塔石廣場,警方於塔石廣場兩邊設置鐵馬分隔開兩個隊伍的示威者。

江門同鄉會所發起的遊行於一點半集合,期間數十名長者及小童在遊行攤位中,作出登記簽名的動作,更一度出現搶衫搶袋的混亂。遊行於兩點半起步,到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結束,據傳媒所見,遊行人數約五百人。

而澳門良心的遊行隊伍於兩點半集合,期間,反對法案的直選議員高天賜、吳國昌,以及前直選議員陳偉智發表講話。遊行原定於三點半出發,但因天氣關係,提早於三點出發。據記者現場所見,遊行出發時約有三至四千人。遊行隊伍行經水坑尾及南灣,到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作遊行終點。遊行發起人之一、澳門良心成員蘇嘉豪於終點宣佈遊行參與者超過兩萬人,並稱將對特首崔世安發出最後通牒,要求於明天以前撤回法案,否則將於週二發起「包圍立法會」行動。期後,蘇嘉豪宣佈遊行解散,並呼籲參與者步行到西望洋花園繼續集會。

而在西望洋花園的集會中,發起人發表講話,及播放有關「離補」法案的影片。及後,多名參與者上台講話,有青年人表明:「不怕遊行被影相,站出來是為了對子孫負責」亦有參與者欣慰很多年輕人站出來,認為今天奠定了澳門建立「公民社會」的重要里程碑。集會接近尾聲時,眾人更一同宣告:「反離補反特權!撤回惡法最後通牒!」最後全體以一曲「人民之歌」結束集會,和平散去。

澳門良心於晚間發出聲明,內容如下:

行政長官:

今日2014年5月25日,由澳門良心發起 – 要求政府撤回《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嘅「反離補、反特權」大遊行,有約2萬名市民喺酷熱天氣之下走上街頭參與,反對法案嘅民意非常清晰。

澳門良心現向特區政府發出最後通牒,要求撤回《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否則將有進一步嘅行動。

作為遊行發起人,澳門良心成員(包括蘇嘉豪、周庭希等)希望同特首2014年5月26日(星期一,聽日)中午12:30喺總部同會面,探討政府對撤案一事應採取嘅態度,有關安排請同周庭希先生聯絡(電話:66367409,電郵:[email protected] )。

澳門良心
2014年5月25日 21:45

治安警察局晚上發出新聞稿表示,今天共有兩個隊伍發起集會遊行活動,參與人數分別約為一千及七千人。遊行隊伍於下午兩時三十分及三時由塔石廣場出發,按預告之遊行路線行進,期間有三個團體派出代表到政府總部遞交請願信,遊行隊伍先後抵達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後活動結束。

治安警表示,活動期間有六名參與人士出現扭傷或暈眩等身體不適的狀況,其中1人送往仁伯爵綜合醫院治理後已出院,其餘自行離去或經現場治理後離去。其後,約七百五十人在西望洋花園集會,有關活動約於晚上八時結束,參與人士和平散去。

治安警稱,是次集會遊行活動中,本局共派出約二百五十名警員維持秩序。活動人士在警員的協助和指引下和平有序地行進並表達訴求。總結今日整個活動,秩序良好,過程順利。

訂閱每月紙本

10313377_661629603902214_4656991987650305278_n

10366006_661629370568904_8249377477821565229_n

10376828_661531873911987_8098897908346421430_n

10402583_661585540573287_5001135786462770783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