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源籲政府制定新「遊戲規則」保障電訊消費者

2014-05-15 世界電訊日 專題報道

文:殷憂、清保涼

網址:https://aamacau.com/?p=8385

時間:2014年05月16日 11:11

澳門公用事業關注協會副理事長陳永源指,澳門電信市場即使走過了十多年開放日子,流動電話服務、家居電話服務以及互聯網服務等費用仍高企不下,而且近來年發生的數起「癱瘓式」電訊故障,更使公眾關注本地營運商能否確保服務穩定性。他批評當局一直以來的不作為,整個市場仍為澳門電信(CTM)所壟斷,認為新固網服務商Mtel投入服務後,會使到電話以及互網絡服務費用進一步降低。他又調強電信管理局(電信局)應隨著Mtel的加入制定新的行業遊戲規則,保障消費者權益以及要求各營運商投入更多資源確保各其服務的穩定。

陳永源又批評電訊局一直不作為,即使不合事宜的罰款條文也不見修改。

陳永源又批評電訊局一直不作為,即使不合事宜的罰款條文也不見修改。

1981年,當時的澳葡政府批給澳門電訊有限公司二十年公共電信服務專營合約;於1999當局修訂澳門電訊有限公司的公共電信服務專營合約,有效期延長至2011年年底止;2013年,當局發出兩個設置及經營固定公共電信網絡(固網)牌照,一為澳門電信而另一經營者為Mtel。澳門直至2001年才出現兩間新的流動電話營運商投入服務。他表示目前流動電話市場雖有數名流動電話服務經營者如澳門電信、澳門和記、澳門數碼通以及中國電訊(澳門),但澳門電信仍獨大,幾乎成壟斷局面。

目前,其他的流動電話經營者要向澳門電信付款使用其獨家固網,從而為其客戶提供服務;同時,因只得澳門電信有固網,故其幾乎控制整個城市的互聯網服務,故無論一般用戶或商戶都必須付高額費用而且可選擇「套餐」少。「即使由政府所提供的免費wifi-go,由於只得CTM提供互聯網服務,不但成本高而且覆蓋率也理想……目前存在的壟斷情況,造成不公平競爭,不利本地中小企的營運以及催生新的產業」,他說。

陳永源又批評電訊局一直不作為,即使不合時宜的罰款條文也不見修改。以CTM為例,其曾發生幾宗嚴重電訊故障,不僅本身的用戶受影響,而且波及其他營運者的客戶。「即使當中最嚴重的故障,按現時罰則當局只能罰CTM八十或一百萬,相對一間年純利過九億的公司,該罰款又如何能使CTM有積極性去加大投入,改善服務呢?」

陳永源又指出有新固網服務商Mtel的出現,電訊局必須因應市的改變而制定的新遊戲規則,包括如何保障消費者的權益以及確保營運商進一步加大其投入,改善服務。

「目前,其他流動電話的經營商必須付CTM接駁服務費的話,他們則不能提供對外的電信服務;CTM也自行訂定其長途電話的收費以及家居電話的收費,此等的收費不受電信局的監管。當下,當局要考慮如何掃除各營運商之間的互聯障礙,訂定合理的互聯收費標準,以及要求各電信經營者投入資源建立後備數據中心。」

他建議將來的發生服務故障處罰應同各電信營運商的市場掛勾,「客戶愈多,應賠得愈多。」

陳永源又指,由於愈來愈少人使用家居電話服務,故其收費應按使用次數來收費而非按季度;又稱無論流動電話或互聯網的「套餐」服務應更多元化,更合乎一般居民以中小企業的需要。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