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希:電信市場有競爭,市民才會受惠

2014-05-15 世界電訊日 專題報道

文:哲廬

網址:https://aamacau.com/?p=8383

時間:2014年05月16日 11:11

2011年,澳門電訊專營權結束,但接近兩年後,新的固網營運商MTel才取得第二個固網電訊營運牌照。另一邊廂,澳門有線的免費及收費電視專營合約於今年四月結束,但直至現在,澳門的收費電視市場仍維持「一台獨大」的局面。

究竟,政府對開放電信市場的態度如何?政府傳輸免費電視頻道,會否影響居民接收資訊的權利?消費者又能否在電信市場的轉變當中受惠?論盡媒體邀請到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為我們評價澳門電信業的發展。

周庭希

周庭希

政府有意拖延發牌

周庭希表示,「澳門有線電視」在專營時期分別經營「免費電視」及「收費電視」的傳輸及接收服務。他指出,「免費電視」即居民可自行架設天線,接收到經由大氣電波所傳輸的免費電視頻道。

但他指出,澳門回歸以前,澳葡政府將傳輸「免費電視」及「收費電視」的專營權均批予澳門有線經營,上述兩個電視服務只有澳門有線才有權去傳送。而一直以來「非法」傳輸「免費電視」頻道的公天公司,直到去年六月,中級法院裁定公天公司違法傳輸電視頻道,令「澳門有線」成為澳門唯一電視頻道供應商,直到今年四月專營權才結束為止。

周庭希指出,學社曾多次會見前電信管理局局長陶永強,要求在澳門有線及澳門電訊專營權結束前展開競投新牌照的程序,予有興趣營運電視及電信服務的公司提早準備,及在投得牌照後儘快提供服務。但電信管理局卻在澳門電訊專營權結束後一年多才發第二張固網牌照予MTel。而電視方面,「收費頻道」部份繼續由有線以「非專營」的形式去營運,第二張「收費電視」服務營運牌照到現在仍未展開競投程序。

周庭希認為,政府這樣有意拖延發牌,讓居民必須等上數年時間才能選擇新公司的固網或電視服務,變相令原有經營者澳門電訊及澳門有線延長其專營權。

另外,周庭希亦提到,政府要求新的固網營運商MTel自行建設網絡,但法律規定原專營權結束後,專營者的管網歸政府所有。周庭希質疑,政府為何不將原有管網批予新公司使用,而要新公司自行舖設,變相令到新公司要延遲向市民提供服務。

政府傳送免費電視頻道 影響居民接收資訊權利

從今年四月二十二日起,五十一個原由澳門有線及十四家公天公司合作傳輸的免費電視頻道,轉由政府全資擁有的「澳門基本電視頻道股份有限公司」負責提供。周庭希認為,此舉大大影響到居民自由接收資訊的權利。

周庭希指出,在澳門有線與公天公司簽訂合作協議前,公天公司有較大自由度去選擇電視頻道,而頻道的數目亦較現時為多。而在澳門有線專營期結束後,政府卻自行成立全資公司去延續傳輸服務,他認為政府此舉是緊緊抓住接收電視頻道的瓶頸口,干預澳門市民接收資訊的權利。

而電視版權方面,周庭希直認政府在版權方面沒有太大主導權,因為一旦發生侵權行為,只有版權持有人才能提起告訴。他表示,以前公天傳輸很多加密頻道,但有些頻道可能不是授權以線纜方式傳輸。他認為,現時政府希望將風險減到最少,故此只會傳輸一些最「穩陣」、能完全取得授權的頻道。

市場缺乏競爭 消費者無從選擇

現時,收費電視除澳門有線外,亦沒有第二家營運商提供服務。周庭希認為,當市場缺乏競爭時,消費者就會欠缺選擇。

周庭希舉例指,以往澳門存在多間公天公司,若大廈住戶認為A公司的服務不好,或頻道數量少的時候,就可透過業主會投票去選擇B公司的服務。這樣變相成為一種競爭的行為,消費者可以自由選擇服務好的公司,淘汰服務差的公司。而營運商亦需透過改善服務來提高競爭力。

周庭希認為,澳門的市場封閉,政府不開放市場,導致現有的營運商服務參差。他舉例指,澳門電訊雖然已經推出光纖上網服務,但相比起歐洲、內地、香港,澳門的上網速度及服務質素十分之差,而消費者也未能選擇其他營運商。

周庭希強調,若澳門未來要發展如三網融合等服務,必須要透過開放市場,引入更多競爭者,提高服務質素,令到消費者能直接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