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外星人還是神?──記貓脖子的血

戲游花間 藝文爛鬼樓

文:何老篤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74

時間:2014年05月7日 10:10

看一齣戲,看完再討論演技、導演、編劇、燈光,好或差,好在那裏,差在那裏,如何如何,等等等等。

花了那麼多人力物力,都是在為說故事服務。所以,戲劇是說故事的一個方式。

故事應該用何種形式存在,和如何傳遞給人,其實是非常有趣的課題。

我認為,故事用嘴巴說,是最直接的。

或者,可能是小孩旁邊靠在床背的媽媽︰「從前從前,很久之前,有一隻大灰狼,看到一個小朋友」這樣開始。

又或者,一個盲眼的唱家,拿著一個樂器,拉一陣,然後︰「聞得妹你話死咯我實在覺得悲傷」這樣開始。

又或者,在部落裏,父親給兒子描繪著如何打獵︰「我就一直跑,你的叔叔躲著樹上,等我引著山豬經過,你叔叔……

又或者,雄仔叔叔,拿著一個故事本,對包圍著他的老老少少,說︰「其實,明天太陽還會不會出來呢?我們要不要幫忙一齊叫太陽出來呢?」這樣開始。

不要小看用嘴巴說的故事,當有人用嘴巴說故事時,我們往往會被吸引著,捨不得走開。

現在,神在空間中央,用他的鍵盤控制著七嘴八舌的故事。做了一個看似簡單而又複雜的工作,就著觀眾們,決定那些故事應該說,那些要閉嘴。沒錯,只有比一般人擁有更高的力量,才能決定人看到什麼,聽到什麼。或者,正確一點︰才可以決定人類「知道什麼」。 

神化了的聲音,說著「閉嘴!」、「閉嘴!」、「閉嘴!」好幾次。

顯然,他操控故事並不需要事件的全部,但需要照顧歡眾們的感受,軍人,敎育,學生妹,寡婦,情婦……你來我往互相勾搭牽扯。

一個人「操盤」,說著各自各的故事。

我覺得好像聽著他們跟我打電話,又或者在竊聽他們在打電話的一樣。

電話裡的對話無聊嗎?

誰和誰搞上了?

  為什麼不分手?

這爛女為了錢幹了什麼事?

失業男人何以絕望?

業務員為什麼要死?

很無聊嗎?為甚麼你又看動新聞?

說些什麼,說到那裡。自有冥冥中自有「神」的安排。

真實生活裏,又何嘗不是?

donation-ad

10265522_10152087495892393_1781656811747212382_o 1484324_10152087495732393_6002513778964194671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