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鳳︰警媒衝突反映政府透明度不足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65

時間:2014年05月6日 22:22

上週六有G4警員被懷疑粗暴拉扯女記者致傷事件,引起前線傳媒工作者的憤怒。警方又在沒有向涉事女記者查詢的情況下,便一口咬定事件與治安警無關,傳媒工作者協會昨日向治安警察局遞信讉責。

澳門大學傳播系助理教授林玉鳳認為,警方和傳媒並非「天敵」,不應站在對立面。事件反映政府資訊透明度不足,使得警員與前線記者成為「磨心」,經常發生不必要的衝突。

_DSC0460

林玉鳳認為,社會絕對不能容忍警方在記者採訪期間,故意使用武力。警方須要調查清楚當時的情況,是否有警員故意使用武力。如果只是混亂情況下出現推撞的情況,警方亦需要道歉及澄清。另外,她認為,警方在沒有足夠證據的情況下,不應隨便指控記者「講大話」。「記者本身已經有傷痕的展示。你話唔符合事實,就要有舉證。」

林玉鳳指出,近年來,執法人員與前線記者的衝突不斷增加,原因是記者增加了很多需要追問受訪者的情況。「並非澳門多了很多新聞,而是整個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有問題。」

她認為,澳門社會發展急速,很多重大的社會事件需要政府更快速地回應,然而,政府並沒有採用增加資訊,或者以開放的態度處理,卻用了回避,「驚咗記者的態度」處理。她認為,很多時候出現官員「低頭默默跑」的情況,其實是不必要的,「佢自己坐定定回應,就少左呢啲追訪既機會。」她指出,對社會來說,很多事情並非要故意讓官員難堪,只是需要政府出來解釋清楚。「記者的採訪都是為了滿足公眾的知情權。」

然而,近年來,政府出現只發新聞稿單方面發放消息,沒有機會給傳媒發問的情況越來越多。林玉鳳說︰「政府以為發新聞稿就可以應付記者,但當連記者都無法向公眾交待的話,到最後,社會的怨氣只會更加多。」她指出,記者化表公眾提出疑問,對政府的施政只會更加順利,不會有更加多的阻礙。

林玉鳳認為,官員必須要習慣被記者提問,「記者願意問政府,對政府來說本身是一件好事。因為,記者信任才會問,如果不信任政府,完全可以只問一些小道消息。政府沒機會回應,是對自己最不好。」政府如果能夠正面一點對待記者的提問及查詢,整個社會便可以慢慢形成比較開放面對問題的氣氛。

另外,近年來,警方時常會近距離拍攝記者採訪的過程。林鳳認為,這種情況會對記者造成一定程度的心理陰影。亦是給傳媒一個清晰的訊息︰「(政府)唔信任記者。」她說,澳門是一個比較平和的社會,執法人員無需採用監控,拍攝等手段。「你唔用反而大家容易建立一種互信氣氛,做訪問雙方都比較順暢。」

訂閱每月紙本

_DSC0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