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諮詢高官保障制度法案遭否決 上調「離補」無科學數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57

時間:2014年05月6日 1:01

直選議員吳國昌提出公開諮詢《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保障制度》法案的要求,昨午在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遭否決。相關法案規定,非公職出身的主要官員的「離任補償」,將由按離職日的月薪14%,大幅提升至30%,委員會主席陳澤武坦言,上調至30%「沒有科學的數據」。另外,離任特首和主要官員,將可獲發「離任補償」和「禁止工作補償」。陳澤武希望,相關法案可在本月內交全體會議表決。

10310561_10152013941821431_3159513437012056935_n

負責細則審議上述法案的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主席、間選議員陳澤武昨午表示,經投票後,5票反對現階段諮詢,1票贊成,2票棄權,否決了吳國昌在會前提出,有關法案應開展公眾諮詢1個月的要求。陳澤武引述,部分議員認為,這法案已討論多月,並延期2次,又認為政府的新文本已多處符合議員的要求,所以,沒有必要展開諮詢。

陳澤武又稱,法案將於本月20日前簽署意見書,希望月內提交立法會大會審議表決。

吳國昌和區錦新認為,上述法案存在嚴重的重覆補償,而且,現在主要官員月薪已超過十八萬元。若果,將來的主要官員要在此月薪上再多取「離任補償」,才肯出任,這不見得是澳門之福。他們要求立法會,就法案的最新文本,展開至少一個月的公開諮詢。

陳澤武坦言,非公職出身的主要官員的「離任補償」,由15%調升至30%並「沒有科學的數據。」只是「我們認為合理,有些人認為不合理。」陳澤武又稱,就算定在28%,亦可有不同意見。他重申,30%的「離任補償」可吸引私人機構的人士出任主要官員。

對於委員會昨午否決公開諮詢,吳國昌在社交網站表示遺憾,並問:「不肯公開諮詢,怕甚麼?……. 反對的全是官委間選,不料直選的全棄權……」他認為,否決公開諮詢,意味著建制派務求讓高官「離任補償」臨時加碼的法案,在避免引起公眾深入討論的情況下過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