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區議員促公開諮詢主要官員保障制度法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110

時間:2014年05月4日 19:19

直選議員吳國昌及區錦新召開記者會,促請立法會相關委員會將《候任、現任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連同政府提交的最新的工作文本進行公開諮詢。

IMG_2044

吳區認為,法案本身已包藏不合理的重覆補償,且以增加非公職人才任高官的吸引力為藉口,把非公職出身的主要官員離補臨時「加碼」,更是巧立名目多發補償。區錦新說︰「要增加補償才肯上任當主要官員,那麽他是為了抱負,為社會服務,還是為了錢呢?如果為了錢,18萬多(月薪)都唔夠貪污賺得多。」

吳國昌指出,依照法案原文,一名任職十五年的主要官員離任時,已可獲一筆高達四百七十多萬元的「離任補償」。這筆「離任補償」應已足夠補償高官離任後一兩年「過冷河」暫不工作的損失,無需要在法案中另設「禁止工作補償」,多付公帑達三百萬。

他指出,將非公職出身主要官員「離任補償」由14%加碼至30%,以任職十五年主要官員離任來計算,這筆「離任補償」一下子由四百七十多萬元激增至一千零一十萬元。吳國昌認為,現在主要官員月薪已達十八萬七千多元,對99.9%的本地居民來說,絕對不能說是不夠吸引力。因此,絕對無需再以「增加非公職人才任高官的吸引力」為藉口,巧立名目多發補償去增加吸引力。

區錦新補充,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在年初時大加薪10%,已引起社會不滿,公務員最近一次調升薪酬時,特首及主要官員的薪酬亦隨之調升。「在公眾來講,已經是十分腐敗,(主要官員)自己為自己謀利益,在加薪又加薪之下,再計(離任補償)14%,30%,會讓公眾覺得全部都是貪錢的小人,這絕對不是特區之福。」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