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補償大奇襲 高梁議員︰好肉酸,好核突!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011

時間:2014年04月28日 19:19

主要官員離職補償由14%調升至30%的「大奇襲」曝光後,引起社會關注,多名議員表示反對。直選議員高天賜及梁榮仔今日舉行記招,批評《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是主要官員「自己做俾自己」,又形容該法案「無透明,無諮詢,無科學研究…好肉酸,好核突。」並認為應該撤案,重新制訂。

_DSC0229

高天賜認為,該法案涉及大量公帑的使用,因此,需要向市民作清晰的交代,避免濫用公帑的情況出現。然而,今次方案可以說是「黑箱作業,在缺透明度的情況下,沒有任何的公開諮詢,關於離職補償的供款比例,亦沒有科學研究。

高天賜認為,特區政府往往強調散位合同人員要遵守合約精神,簽合同時,就應清楚薪酬及待遇是什麼,不應爭取額外的待遇。因此,作為司長就應該要帶頭遵守合約精神和被委任時的條件,不能夠在將近離職幾個月前,便用公權力為自己設利益,這樣與濫用權力無異。他強調,即便要立法,也應該是為將來的主要官員立法,而不是「自己做俾自己」,他認為,這種做法「好肉酸,好核突」。

高天賜指出,特首及司長的薪酬剛調升了5.71%,而加上剛通過的《澳門特別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薪酬制度法案》,再調升了10%,即短短數月之內便總升了16%,行政長官的薪酬調升了3萬元,司長薪酬調升了2萬元。另外,《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更讓行政長官及司長享有14%至30%離職補償。他說︰「行政長官好有錢,唔需要覺得佢無份工會好慘」,講慘的話,北區有很多市民的生活更淒慘。

另外,梁榮仔表示,每次各級公務員調整薪酬時,均需公開諮詢,然而,特首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在行政會完成討論後就交到立法會審議,他認為法案需展開公眾諮詢才算是公平公正。高天賜補充,該法案應該要撤回,政府重新制訂,並要符合現時社會的要求,相關細節需要向社會交代。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