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度

012 港澳新聞自由:危機四伏 紙本月刊

文:小犢(在澳內地生)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24

時間:2014年04月16日 11:11

我是一位來自廣東的內地生。眾所周知,內地是一個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度:很多關於政府不好的事,甚至港澳的被視為「負面」新聞都,都會被「河蟹」掉,留下來的只是「祖國的一片大好形勢」的報道。

以中央電視臺的《新聞聯播》為例子。這個新聞節目在報道國內外的新聞,是要保證「河蟹」!國內的網民調侃道:「前十分鐘,領導們很忙。中間十分鐘,全國人民都很幸福。後十分鐘,世界上其它國家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顯然,對於《新聞聯播》的受眾而言,被這樣的「河蟹」新聞灌輸,能夠真正地瞭解國內外發生什麽事嗎?另外,受眾每天都被這樣的新聞模式灌輸,又怎不會影響他們的價值判斷?

還有事例,今年年初,我的家鄉確診了兩例H7N9的個案。一方面,家鄉的電視臺的新聞報道又擺出了一副「河蟹」的姿態,「安撫民心」稱:「大家無需恐慌,H7N9可防、可控、可治。」然而,另一方面,在政府以及各個醫院內部的視頻會議則是「衛生局在我市的各個市場對禽類都有H7N9呈陽性的情況,我市流行禽流感的風險極大。」不過,很多市民通過微信知道此事。而新聞再次「安撫民心」,報道裡的一個衛生局官員稱:「我們抽樣的結果還沒有檢驗出來。」以及,新聞記者說:「近日,市民在微信上看到關於H7N9的信息,都是謠傳。」但是,微信的信息是扑茪蠽峖¯鉞o的:照片中是一張通知,在通知的右下角蓋有一個紅色的印章。印章中明明地印著:「某某市人民政府」的紅字。

而從小,港澳地區對於我而言是一個「瓶子外的世界」——擁有新聞自由的地方。然而,我在澳門求學快兩年時間了。若問我,澳門地區是不是如我小時候所想的「瓶子外的世界」。我可以回答你,這只是我的「刻板印象」而已。

近年來,港澳的新聞自由度下跌了:在香港,前有TVB報道碼頭罷工出現偏頗,今有《明報》 換總編、李慧玲被商台突然解僱以及《明報》前總編劉進圖被砍等事件。而在澳門,政府提出修改《出版法》 諮詢草案中,刪去有利保障新聞業界條文但保留對傳媒嚴厲刑責條文;澳廣視員工所揭露中文新聞部長期存在嚴重自我審查問題,還有前澳廣視董事會副主席兼執行委員會主席梁金泉被辭職的事件等。毫無疑問,上述這些事都有一個很明顯的共同點:新聞自由下降,其空間在被收窄。

其實,新聞界被稱為在「三權分立」以外的「第四權力」,它起著讓公眾能夠享有知情權,以及監督公權力及社會的作用。也許有人想新聞自由與自己的關係不大,我每天都很忙,不看新聞。然而,這想法是不對的。這個社會若果真相被埋沒、「負面」新聞不被報道以至沒有傳媒的監督,那麼不公義之事將會變得猖獗、公權力會膨脹。久而久之,這個社會就不是朝良性發展,身處這個社會的成員就受到傷害。內地,不是一個例子嗎?而覺得新聞自由不關己的人,最後也不是成了受害者嗎?

現在,港澳的新聞自由正在被收窄。相信,你和我都不想港澳又淪爲一個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度吧。難道就容它最後剩下一個「真理部」嗎?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