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曲:葉培記

012 港澳新聞自由:危機四伏 紙本月刊

文:傻丫/攝影:LALA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98

時間:2014年04月16日 11:11

指尖敲動電腦鍵盤,不足一秒,整個音樂世界便成為我們的收藏:遠至古典音樂,近至獨立樂隊的最新作品,搜索引擎全為我們一一呈上,只待我們的指尖觸碰,翻其牌子。但當我們彈指之間便可隨時隨地自由搜羅任何歌曲時,你又可曾記起某年曾在唱片店間穿梭,只為尋找那唯一旋律的心情。 

P1100729

僅餘的浪漫

在電影《不能說的秘密》裏一個場景中,主角周杰倫和桂綸美在唱片店裏一起聽音樂、挑唱片。但今天的澳門注定與這種浪漫無緣。因為24小時輪班制,人與人之間聚少離多,滿街盡是手信店、食肆、地產代理等……是的,在今天的澳門,一個蜚聲國際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聞名於世的世遺城市,唱片店的數目可謂屈指可數。能找到黑膠大碟、外文老歌等的地方更是寥寥無幾。碩果僅存的其中一間店,位於十月初五街,名為「葉培記」。

葉培記開業至今最少已有七十年,本來是傳統中式餅店。到七八十年代由於人力成本上漲,於是轉型,改賣玩具,八十年代開始改賣唱片。當時正值港澳經濟起飛,人們的消費能力開始上升,亦願意花費在生活娛樂,娛樂事業因而蓬勃發展。葉培記轉型時,剛好碰上「梅艷芳潮」。不少港台明星的唱片,如譚詠麟的《愛的根源》等大收旺場,令葉培記的生意亦跟着火紅起來。

P1100744 P1100752

高峰時,葉培記在黑沙環和新橋區亦有經營分店,並提供租碟服務。唯科技不斷進步,租碟業亦跟着式微,唱片店同時一間一間的結束:K場直接與唱片公司接洽,已不再需要播放唱碟;科技進步,歌曲載體亦從黑膠變成 CD,再進化成 MIDI、MP3等。人們可從網上輕而易舉的下載歌曲,已不需要到唱片店購買,更別說需要租碟。在透過手提電話聽歌的年代,租碟生意注定要被淘汰,唱片店亦不斷消失。

於是在科技與浪漫爭持間,即便今天科技縱然再普及,網絡縱再方便,不少人仍會為尋找某一首旋律專誠到訪葉培記。不少黑膠碟、大碟、CD,甚至是錄音帶仍然藏身於葉培記之中。有鄧麗君,亦有不少外國老歌;有粵曲,亦有不少七八十年代的時代流行曲。是的,網上的樂曲應用盡有,但在葉培記裏穿梭尋覓的,除了唱碟,更是一份共鳴,一份那年頭的生活浪漫。

P1100778 P1100735 P1100723

唱片店日

每年四月的第三個星期六是「唱片店日」。「唱片店日」由外國一班獨立唱片店東主發起,是全球獨立唱片店的大派對,旨在傳承獨立音樂及獨立唱片店的文化傳統。內地亦有黑膠唱片店參加。

這種文化慶典自是與澳門的唱片小店無緣。有說葉培記的老闆已準備隨時退休。店是租回來的,業主是鏡湖慈善會。

有一種浪漫名為「時代曲」,是同一世代的人共同有着的共鳴、對身邊環境細膩描述的歌曲。隨着環境不斷變換,葉培記的過去正正也是澳門默默的一首時代旋律。

donation-ad

P11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