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與有線簽定五年期非專營續期合同

即時報道

文:哲廬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69

時間:2014年04月16日 23:23

圖片來源:新聞局

圖片來源:新聞局

有線電視的專營合同,以及與公天公司的合作協議同於四月廿一日屆滿。特區政府昨與澳門有線電視簽署《收費電視地面服務批給合同續期》,為期五年,於本月廿二日生效,合同為非專營性質。而特區政府所成立的「澳門基本電視頻道股份有限公司」今亦與十六家公天公司簽定合作協議,透過原公天網絡向居民提供基本電視頻道。

電信管理局今(十六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澳門電視服務未來的發展。電信管理局電信活動管理廳代廳長譚韻儀介紹電視未來發展時指,特區政府成立「澳門基本電視頻道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公司」)以接收到提供至少四十九個基本電視頻道。「公司」將會利用原有公天線路,將基本電視頻道傳輸到建築物的接入點。「公司」將不會向居民收取服務費用,但居民仍要向公天公司繳付建築物內線纜系統的維護費用。

四月廿二日以後,居民除可自行架設天線接收電視訊號外,亦可透過「公司」取得基本電視頻道作補充,或按需求申請使用收費電視服務,令居民在電視服務上有更多元的選擇。

譚韻儀亦表示,現時公天公司所使用的「跨街線纜」將逐步以地下網絡全面取代,並會透過公開競投或評審發牌予全資格的營運商,經營「三網融合」服務。

而在收費電視方面,譚韻儀指出,政府昨日與澳門有線電視簽訂《收費電視地面服務批給合同續期》,讓有線以非專營方式提供收費電視服務,為期五年。新合同將於本月廿二日生效。新合同亦訂明,有線需將現有架空電纜改為以地下管道或線纜舖設,並進一步完善網絡的覆蓋率。

而電信管理局代局長許志樑則解釋,在電視服務過渡期間,居民將不會感覺到服務的轉變,電視頻道數目亦會「有多無少」。他亦表示,澳大將於今年九月向當局提交「電視服務研究」的最終報告及建議,政府將整合相關牌照條件,推動本澳邁向「三網融合」的格局。

許志樑亦表示,相信澳門在三年內可實現「三網融合」,屆時將有至少三個營運商具備技術條件,之後可全面開放電視市場。而在開放市場的時間表方面,許志樑則指尚待九月澳大報告完成後,再考慮發牌數量和機制。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