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選議員批紀監會欠透明、認受性

2014-04-11 執法者:誰來監督?如何監督? 專題報道

文:採訪、文:清保涼、殷憂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93

時間:2014年04月11日 11:11

立法會直選議員高天賜表示澳門市民以及立法會議員普遍不滿意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紀律監察委員會(紀監會)的表現,認為紀監會未能發揮其應有的功能,直指紀監會應全面改革,增透明度以及認受性。

「呢個機構無晒公信力,唔得既啦,發揮唔到它應有的功用。它要重生,要全面改革,走向現代化,增加其透明度,必須對市民負責。而且,它的成員必須更具民意,才可挽回其漸減的公信力。」高天賜說。

紀監會於2005年成立,其主要職責是:對於向保安施政領域內部門及部隊作出針對其人員的投訴所作出的處理發表意見,尤其針對人員的品德、合法性原則的違反、損害人權的行為以及涉嫌運作上出現不當情事或缺陷等方面。

紀監會的主要工作包括處理市民對保安部門及保安部門的投訴;監察保安部隊及部門處理市民投訴的狀況及導致市民投訴人員的各類行為的統計數字;審視警方的工作程序,找出引起投訴或可能引起投訴的不當之處;以及於適當時向有關部門、保安司司長,或在有需要時向行政長官提出建議。

紀監會由主席歐安利(間選立法議員、律師)領導,成員包括:黃顯輝(官委立法議員、律師)、姚鴻明(街總會長)、招銀英(婦聯理事長)、徐偉坤(官委立法議員)、馬有恆(澳門基金會信托委員會委員)及梁少培(童軍總會總監、零九年崔世安競選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另外,保安司司長亦透過批示委任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兩名,分別兼任紀監會秘書及顧問,負責協助紀監會運作。

高天賜指紀監會的工作,因社會的轉變以及發展,有需要去全面檢討,又指澳門紀監會可以借鑑香港或台灣的模式。「紀監會目前的運作,無論立法會或市民都認為其發揮的作用不多,對其表現不滿意。一方面,它要提昇其內部透明度。對一些涉及警人員事件如最近有一女警為了達到其個人的目的竟然用不當的行為,而這行為要向外界披露。對這類事件,紀監會應作為一中立的橋樑去交待。」

另一方面,他指,紀監會應將處理針對警務人員投訴如被指濫權的情況要制度化。針對該類似投訴,必須充分調查,而整個過程必須具有高透明度,查出事件的真相。該等投訴的調查結果不僅有助紀律部門完善其工作,另一方面也疏導市民的不滿。「若無一個具高認受性,市民對其有信心的機構作中間人的話,永遠處理不了有關警方被指濫權的投訴。但目前的紀監會連小事如警員抄牌時被指對市民講粗口都處理不了,都要去法院才能處理。」

他又指紀監會須建立一制度處理跟進市民對警務人員的投訴,一方面可以保護警務人員,使他們受到公平對待,而任何的投訴處理結果都要公開交待。「同時,紀監會應由民意代表加入,但可惜永遠見唔到成日批評政府議員或人仕被委任。」 

紀監會最新的2012年工作報告指其收到四十四宗投訴,比2011年多八宗,其中一宗由其主動調查的。其由三十七宗涉及治安警察局,八宗涉及司法警法局,兩宗涉及監獄;其中三宗同時投訴兩局,有十宗仍在跟進。該報告又指紀監會因應上述投訴已採取之措施,其中有九宗要求部門就調查報告進一步提供資料或澄清;兩宗向保安司司長辦提出以及一宗邀請投訴人列席會議。

訂閱每月紙本

_DSC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