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屆選委選舉 一定要投票

即時報道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60

時間:2014年04月9日 0:00

行政長官選管會週二舉行第三次工作會議

行政長官選管會週二舉行第三次工作會議

過往行政長官選委會委員可「自動當選」的不透明狀態,在今年的新一屆選委選舉將會有些改變。在經過修訂的行政長官選舉法規定,即使是等額情況,候選人都必須經過其界別選民(投票人)的投票程序始可當選選委。行政長官選管會主席宋敏莉週二表示,「等額選舉都要有投票(程序),這是與過往(的做法)一個大變化」。

在過往行政長官選舉法中對於選委產生方式是設有自動當選機制,即如果候選人數目不多於該界別或界別分組獲分配的選委名額,「則該等候選人自動當選,而無須進行投票」。在前兩屆的界別選委選舉,僅只專業界有一次因為意外出現兩份名單而需界別選民投票外,其他界別選委基本都是無需選舉就自動當選。故坊間一直批評,管治集團以黑箱作業方式主導組成的選委會,其認受性甚低。及至二零一二年修改選舉法取消了自動當選的機制,新修訂規定:「不設分組的界別或某界別分組的候選人由投票人進行投票,候選人按得票多少依次當選,直至塡滿獲分配的名額」。

選管會主席宋敏莉週二向傳媒表示,以前基本上是等額選舉,所以形式上無需投票等選舉方式。不過,因為行政長官選舉法已有所修改了,「今次(選委會選舉)哪怕是等額選舉都要有投票,這是與過往(做法的)一個大變化。」她重申,按照法律規定,一定有一個選舉委員會的選舉,「一定有一個投票」。

傳媒提問到,選委的選舉方式會否跟立法會間選方式相同,包括當局會否設置宣傳街板讓候選人公開宣示其參選主張和介紹個人資料等資訊?對此,宋敏莉稱,具體方式還要討論。而她認為,形式上可能與立法會間選模式有些分別。她並強調,選舉活動會按法律規定作安排。

選管會週二上午舉行了第三次工作會議,初步討論選管會本身預算。宋敏莉指,選管會已有共識,今年選舉經費較上次(二零零九年)選舉會有所增加。她解釋,由於今年選舉在形式上是行政長官和選委的兩個選舉,再者,經過五年時間在人員酬薪和場地佈置等等與選舉事務有關的開支,都有所增加了,「所以(今年選舉經費的)預算一定會增加。」至於新一屆選舉經費的具體增幅,目前由於預算還在討論,尚未有定案。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