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翠杏︰政府應「企硬」開放電視服務市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275

時間:2014年03月18日 18:18

政府日前表示,將成立全資公司,負責傳送「基本頻道」的電視訊號。直選議員關翠杏認為,這個做法「就算係差,都係別無他選的方案。」她批評政府每次都要市民迫不得已地接受,「令到大家覺得都無第二條路行,我覺得這種慣常的做法,是絕對不應該的。」

她認為,有線的續約問題,涉及到公眾利益,政府的立場必須清晰,市場要開放;其次,政府一定要站穩一個守護公眾利益的角度,與競投者之間,有討價還價的空間。

_DSC0348

政府將成立全資公司,負責傳送「基本頻道」的電視訊號。關翠杏批評︰「政府今次宣佈的方案是匆匆忙忙推出來,值得批評的是,政府每次都是去到最後關頭無彎轉的時候,就抛出方案,令到大家覺得都無第二條路行,我覺得這種慣常的做法,是絕對不應該的。」

關翠杏認為,政府公佈了有關該全資公司的資訊太少,引起社會很多的猜測。她指出,由政府成立的全資公司涉及很多問題,例如會動用多少公帑;全資公司的營運方式,是自行維持營運,還是「像澳廣視那樣,年年都向政府要錢?」政府都沒有交代清楚,「現時來說,所有資訊都不透明,只是說會成立一間全資公司,由於涉及到公帑的支出,這肯定是最差的方案。」

政府一再重申,4月21日,有線的專營合約結束後,電視服務市場走向開放。關翠杏認為,政府基於這一立場,「其實在一年前就已經應該醞釀開放,醞釀會開多少個牌照,再讓一些公司來競投。但是,到今日為止,全部是空白。」因此,政府今次「夾硬」都要同有線續約。

關翠杏指出,即使政府與有線續約,亦不可能再是專營合約。「我覺得現時政府應該把握與有線的續約條件,因為已經無路可行,一定要同有線續約,只不過續多久有得傾;第二,什麼條件下可以續,反正講好曬條件之後,時間的長短可以斟酌。如果不講條件就續約,問題才大。」

她解釋,政府其實可在合約上,要求有線負責傳送「基本頻道」的電視訊號,讓其向市民提供收費較低的服務,只是傳送「基本頻道」。她說︰「本身可以在合約上解決的問題,不會搞到咁複雜。過往之所以咁複雜,是基於專營合約未到期,亦都基於有線與公天之間的糾纏無法解決,現在已經捱到呢個時候,點解唔可以在合約上釐清責任和要求呢?」

另外,關翠杏亦質疑政府成立全資公司,是否可以解決版權問題?「如果是這樣的話,為何又不可以推動其它私人公司去做?是否私營的公司就唔得,因為是不需要用錢來接收的頻道,所以公營的公司就得啦,商業經營就唔得?」她指出,社會有意見認為,澳廣視亦是政府的全資公司,一樣可以負責傳輸工作,為何又要成立另一間全資公司呢?「這些問題,政府應該解釋清楚。現在成立全資公司,是否就已經全部迴避了國際上,可能出現的版權或者合約的問題呢?如果不講清楚,點知係生路定死路呢?」

有意見擔憂特區政府會否像澳葡時代那樣,在公眾毫不知情的狀況下,與有線完成了續約。關翠杏認為基於市民對於續約問題的關注,立法會的監督,以及政府的承諾,政府與有線商討合約的問題,要更透明地向社會交代。「這個不是私人公司之間的交易,這個是涉及到公眾利益的公眾服務,涉及到未來是否可以維持有利於市場能夠更加開放。如果現在關埋門傾,結果係不利開放的,最後又變咗專營。」

關翠杏認為,有線的續約問題,涉及到公眾利益,政府的立場必須清晰,市場要開放;其次,政府一定要站穩一個守護公眾利益的角度,與競投者之間,有討價還價的空間,這樣才能維護到整體的公眾利益。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