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要我現在除口罩給你拍照,我都願意!」在囚人士真心悔過篇

011 回家 紙本月刊

文:採訪、文:小花

網址:https://aamacau.com/?p=7181

時間:2014年03月13日 15:15

小毅(化名)是一名在囚人士,剛剛成年的時候犯事入獄,結果在監獄度過了十年本應是光輝的青蔥歲月。回顧這不易走過的十個年頭,小毅坦言:「我不喜歡整輩子都留在監獄,但我這輩子也不會忘記監獄。」

在獄中參加了麵包西餅工房培訓的小毅,在導師悉心教導之下,經已考取國家技能監考中心頒發的中級技師證書,他非常感謝導師毫無保留的教導和協助,讓他由當初對麵包西餅製作有如白紙一樣,到今天已能夠獨立製作蛋糕,作為將來重投社會的一技之長。

「最初入來時完全不知是甚麼環境,在澳門亦無親無故,就像入到黑洞一樣,後來從社工口中得知,原來有職業培訓。我小時候曾有機會學美容剪髮,但沒有用心;但在獄中,我真的很用心去學做麵包西餅,對將來也踏實了些。」小毅憶述職訓如何重燃他的鬥志。

小毅形容過去的自己「在溫室長大,飯來張口,衣來伸手」,但在獄中,所有事情都要自己去面對和承受。曾經被人利用、欺負,同時也有重新做人的機會,所有正面和負面的事,在監獄都經歷過,成長和轉變是他自覺最大的得著:

「以前不懂得舉一反三,亦不會體諒別人,現在想事情細心了,也能夠站在別人的立場去看事物,這也是我從少年到青年的最重要成長。」

「當我想起家人都在等自己,就要挨過去」

小毅認同自己是非常幸運的一個,因為在囚的十年裡,家人和朋友都願意給他很大的支持,一直也有書信聯絡。作為一個在囚人士,他認為親友的關懷和鼓勵才是最重要,錢反而已經並非他所擔心的:

「無論遇到甚麼事,錢我不擔心,親友的關懷鼓勵才是最重要!當我想起家人都在等自己,就要挨過去,要等出去的一日!」

別人的目光──平常心,是提醒自己今天所擁有的

被問到對刑滿後的前景有否擔憂,小毅坦白說:「一定有!」但他個人不介意別人如何看自己。經歷不但讓他明白到「真正的朋友並不會介意一個人的過去」,他同時要求自己誠意待人,儘管將來的老闆或同事可能會議論自己的過去,他會用平常心去面對,將之視為對今天自己所擁有的的一種提醒。他相信不論現在在培訓學到甚麼技能,將來始終要視乎自己在工作上的應變能力;但他願意一步一步適應,以努力填補不足,他目標要建立自己的事業,或者開個小檔攤,務求養活自己和家人。

對接觸社會的渴望

訪問進行當中,小毅多次流露出對外面世界的好奇,正如是次訪問一樣,對於每一次有機會和社會接觸,他都表現得尤其積極:

「即使要我現在除下口罩給你拍照,我都願意!因為我真的很想告訴別人,我自己雖然曾經坐過監,但我真的改變了,不是以前的自己!」

2013-12-17 11-27-34

小毅的寄語

由於在獄中,只能有限度的收看電視、電台及部分報紙,不少資訊和科技都沒有接觸過,小毅明白這些都有待慢慢追回和適應。而作為在囚人,同時也親身接觸過不少其他在囚人,小毅寄望社會可以給他們多一點接納和就業機會。他知道澳門仍有部分機構,未能夠接受釋囚,以下是他給讀者的寄語: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其實很多在囚人都真心想重新做人,可能澳門仍有人懷著主觀負面的心態看待他們,這個並不出奇,但我作為在囚人士,也親自接觸過其他在囚人之後,真的真的見到,並不是大家所想的那樣,希望大家給我們多一點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