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九澳污染問題「不能一下子有很好大改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116

時間:2014年03月12日 21:21

回應九澳居民以及當地團體多年來批評該區的空氣污染問題不但沒有改善而且近來還變本加厲,環境保護局局長張紹基今日表示各個部門都各司其職,但「不能一下子有好大的改變」。又多番強調該局會「持續跟進、持續做好呢方面的工作」,包括繼續分析設於九澳堆填區附近數個空氣監測儀器所收集的數據。

環境保護局局長張紹基

環境保護局局長張紹基

張紹基在出席立法會小組會討論有關監管噪音法律草案後被傳媒問到當局除了「持續跟進」外,還有甚麼「符咈」應對目前九澳日益惡化的空氣污染問題。

「我諗其實,我諗,呢個係一個要持續嚟做好既工作。正如頭先講,我地不能一下子,翻天覆地咁改變所有的情況。現有的設施,我地亦要尊重各方面的考慮,我地作為政府會持續做好呢方面的工作,例如,對企業的要求,我提出指引,各相關部門亦做好工作。」

被問及對於當地居民視為一重要污染源的九澳堆填區,當局會否另覓地址,張紹基則指該問題「主要是規劃方面作考慮,暫時回應不了這個問題。」

由於堆填區主要處理焚化後的灰,該地居民以及團體一直投訴該設施不但污染環境,而且對他們的健康造成危機。因此,較早前衛生部門對該區的居民以及相關人士進行維期三年的健康監測。加上近幾年,九澳的工程日益增加,造成塵沙飛舞。有九澳居民於上月底於同特首座談會上,要求政府正視九澳污染問題。

至於設於九澳內的其他有可能造成嚴重污染的污染源如水泥廠會否被搬走時,張紹基要「要綜合考慮」。

張紹基又指,目前局方正在收集社會大眾對《制訂澳門重大固定空氣污染源排放標準及完善監管制度》的諮詢文本的意見,並指局方將於明年草擬相關法律文本。

至於有社會意見指該諮詢文本所建議的標準較多參考內地相關的準則,而非跟隨國際間趨向更嚴格的排放標準,以起到更一步保護環境的作用,張紹基則回應:「我們會多方面吸納意見,企業及居民都可以俾意見,三月份完成諮詢,再公佈諮詢內容。」

他相信通過監管重大空氣污染源排放以對相關場所作規範會對整個社會有利。

直選議員關翠杏在小組會後會見傳媒時指出環境保護局有「其整體的責任」去處理本地污染問題,又指該局有很多工作跟進、去做,以使澳門生活及營商環境得以改善。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