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論壇探討承載力 限制自由行意見不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065

時間:2014年03月9日 15:15

澳門論壇探討本澳承載力的問題,大部分嘉賓及市民均認為政府沒有做好施政工作,以致承載力出現問題,但是否應該限制自由行則意見不一。直選議員吳國昌認為,港澳承載力已經局部亮起紅燈,市民生活質素繼續惡化的話,社會矛盾必然「爆煲」。亦有市民認為,澳門的經濟繁榮得益於自由行政策,「無自由行就揸兜乞米架啦」。

_DSC0024

吳國昌認為,港澳承載力已經局部亮起紅燈。從居民質素來說,公眾社會問題已經亮起紅燈。本澳旅客不斷增長,市民生活所需的空間及服務設施已經「被逼走」,遠離社區,公眾社會問題已經亮起紅燈。然而,本澳市民的容忍度較高,所以未出現較激烈的抗爭。但如果情況繼續惡化,社會矛盾必然「爆煲」,並首先發生在「黃金週」。

他認為,「黃金週」是中國改革開放初期為了帶起經濟消費的措施,然而,時至今日已經脫節。每次「黃金週」都有數以億計的人民衝擊國家的交通系統,國內及港澳的旅遊熱點。他促請本澳人大代表推動中央實施有薪年假的保障,「中國人有權享受支配自己假期的旅遊,而唔係一次谷起數以億計的人一齊搶旅遊,呢個時代應該過去。」

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教授楊允中認為,本澳得以繁榮發展,自由行政策居功至偉,不需要動搖。中央政府很重視,香港近日出現針對自由行旅客的抗議行為。他認為,這是「不理性也不積極性」。他認為本澳的自由行政策有很多地方可以改善,旅客數量接近飽和點,但本澳還有承載力。他批評政府沒有加強在其他方面的硬件設施,依然批出賭場項目,政府管理水平與國際有差距。

旅遊學院旅遊業研究暨科研中心成員盧振邦表示,旅院自2004年開始研究本澳的承載力,據最新的資料顯示,本澳每日接待約8萬2千名旅客較為理想。他鼓勵旅客可選擇平日人流不太多的時候來澳旅遊。

旅遊業議會副理事長凌世威認為,是否限制自由行要看本澳未來的發展。他說限制自由行政策,會與2016年多個企博項目相繼落成,以及港珠澳大橋通車有矛盾。他認為本澳需要增強接待能力,影響居民生活是無可避免的,但「一刀切」限制自由行不能解決問題。另外,他認為開拓國際旅客市場,有助本澳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有市民表示,經濟過度增長會出現「超級通脹」,星加坡為了保障生活質素,大部分國民都寧願放棄經濟增長。「因為他們明白大量的外勞和旅客,會導致城市失控。受益的並不會是旅客,亦不會是居民,而只會是商家。」亦有市民表示,澳門可以吸引更多旅客,不等於澳門可以接待更多旅客。

另外,還有市民認為,澳門的經濟得到繁榮發展,得益於自由行政策。「澳門的公務員以及各大社團的開支,每年差不多100億,試問下,如果無自由行,我地攞乜野錢俾嗰啲人?!」他說,「無自由行就揸兜乞米架啦」。亦有市民批評政府不作為,導致市民承受後果。

訂閱每月紙本